“蒙眼识字”培训班只会建立孩子的虚假自信

2018年11月23日 14:47   来源:东方网   孙冰倩

  贵阳女士李萍(化名)将12岁的幼子飞飞送进高速记忆培训班进行“全脑开发”,她和女儿婷婷(化名)便开始了一场关于“蒙眼识字”究竟是不是骗局的拉锯战。李萍深信只要参加了这种培训,上小学的儿子不仅记忆力能变好,学习能力也能大幅提升。尽管女儿劝阻,她依旧心甘情愿地替儿子交上了前期1.98万元的培训费,并打算续费。贵州省贵阳市不少家长都将孩子送往秒慧好记星科技有限公司贵阳云岩一分校进行“全脑开发”。后经证实该培训为骗局。(1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蒙眼识字”这种听起来就是天方夜谭的骗局为何还有人相信?究其根本它抓住了家长想走“捷径”的心态,使其失去基本的理性和判断力。在这篇新闻中李萍表示两个月的课程下来,儿子比以前自信了很多。“即使这是一场骗局,花两万块钱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也值了。”听起来似乎也有一定道理,就算是虚假的骗局,花一些钱建立孩子的自信也是好的。但事实上这种在骗局上建立的自信是不会长久的,只是虚假的自信。

  7~14岁的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比较弱,容易受到心理暗示的影响,希望拥有特异功能后,被更多的人认可和接纳。孩子在骗局里受到的所谓“全脑开发”的教育不过是种心理暗示,让孩子感觉自己与众不同。在本篇新闻中记者发现孩子彤彤存在偷看的行为,她明知自己是偷看却要装作可以“蒙眼识字”就是这种心理暗示带来的虚假自信心作祟。孩子的自信心如果建立在虚假的事情之上,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虚假人格。

  思想三观还未健全的孩子为了获得他人的认可,会“蒙着眼说瞎话”,假装自己蒙眼识字。那成年后呢?是否会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获得所谓的自信胡编乱造满口谎言?很大可能会,但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或者像这次“蒙眼识字”培训班一样,最终被揭穿了骗局,孩子建立起来的自信心会轰然崩塌,就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不仅浪费孩子的时间精力和家长的钱财,还会让孩子怀疑自我,丢掉虚假的自信重新变为“平凡”的孩子,这对心灵尚未成熟的孩子将会是巨大的打击。

  因此,家长更需一双慧眼识别“蒙眼识字”培训班的骗局,不要让孩子的自信建立在骗局之上,切忌望子成龙而盲目报班。孩子不需要过多的“负担学习”,更不需要过多的“补习班辅导”培训虚假的自信,最重要的应是自我认知和健全人格的建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