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头看”中谋划“治未病”

2018年11月23日 07:57   来源:长沙晚报   肖应林

  11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发布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11月22日《经济日报》)

  部署开展这一“回头看”,直接原因是近日有媒体曝光了沈阳市两家定点医疗机构骗保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要知道,在今年9月份,打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全国性专项行动就已开始了。在专项行动进行期间,沈阳这两家医疗机构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大肆施展骗保行径,且手段极其猖獗。当然,我行我素的后果很严重,这无需多说。倒是国家医保局对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回头看”这事让笔者联想起最牛的医术——“治未病”。也就是我们在“回头看”中要能面对问题找出好法子来,使医疗机构、商家等今后不再、不能产生骗保行为。

  是的,这一回,打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的“回头看”,行动部署很扎实。不但首次公布了国家级举报电话,还要求各地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以群众举报为重点线索,结合医保智能监控、大数据分析、开展暗访等方式,精准锁定目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但也无需讳言,医疗机构、商家等动歪心思向医保基金伸手,骗取套取老百姓的“救命钱”的现象并非现在才有,也非偶发。显然,对于骗保这一“行业病”,除了予以重拳打击之外,尚需探索如何“未病先防”。

  从一再曝出的骗保事件来看,各地对医保基金监管缺位或监管不力是一块短板,而现实更反映出,相关的制度设计不足、缺漏才是其最大的短板。比如医疗资源配置和医保报销比例不相匹配,一级医院就医报销比例高,但医疗资源、治疗力量有限却导致了少人看病的状况。这就是地方一级医院和民营医院成为骗保重灾区的根源之一。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笔者期待有关部门在“回头看”的同时,积极谋划“未病先防”的大招,确保老百姓的“救命钱”不受任何“黑手”的染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