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再起时》剧评:乘风而上 未来可期

2018年11月22日 11:33   来源:南方网   韦其江

  《风再起时》是由杭州嘉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付宁执导,张强编剧,陆毅、袁泉、朱雨辰、徐洪浩、王维维、刘亭作、韩童生、吴刚和张晨光等联袂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剧。该剧以1985年进入全面改革阶段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时期的历程与成就,以方邦彦、何有邻、康宁三个出身背景性格各不相同的青年迥异的发展之路为主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下,他们在既面临发展机遇也经历时代挑战的情况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努力拼搏,种种诱惑下,有人能坚守本心,有人却迷失于花花世界的故事。

  “春堤杨柳发”,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一部展现改革开放时代的《风再起时》在湖南卫视上映。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这部电视剧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节点上,回忆过去,展望未来,可以说是对改革开放的献礼。

  《风再起时》以三个出身背景性格不同的青年为故事展开的线索,以方邦彦、何有邻、康宁等主角在改革不同时期的的经历变化,重现了那一批曾在改革开放中努力拼搏的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和改革开放这几十年里经济体制改革的巨大变化。《风再起时》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写实剧作,导演以一种独特的展示视角展现了四十年的变革。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蓝灰黑”单色调到如今的“百花争艳香满园”五彩缤纷,导演不仅仅通过人物的衣着色彩的变化展示同时采用隐喻的手法,通过国企改革中一个试点“纺织厂”的着重描述,将经济体制的单一到经济体制多样的改革过程还原于观众眼前,也让一批成长于改革开放春风下的百姓找回了当年的工厂记忆和情怀。

  作为一部献礼片,《风再起时》无论是从服化道还是剧情的展开方面都做了细心的雕琢,在遵循历史发展的前提下以一种戏剧的手法展现了改革年代那些创业者的坚持与执着,很好地展现了大时代下小人物对于人生的选择和理想的追求。电视剧《风再起时》并没有以宏大的场面去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恢弘历程,而是以一种“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的写实手法去再现那个充满烟火气的改革时代。《风再起时》的故事结构并不复杂,它就是讲述了时代变革中每个人的改变。观众可以跟着剧情的发展去体会那些平淡却又温暖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去回忆那些父辈拼搏的故事。

  虽然《风再起时》同样是以“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爱情为导火索,然后再通过爱情的矛盾进一步引燃了剧中人物创业之路为发展脉络。但是《风再起时》并没有过多的纠结于爱情之上,而是以爱情为踏板,展现剧中每一个人物在逆境中仍旧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风再起时》里的每一位人物命运都紧紧地与时代发展紧紧相连,改革开放的浪潮汹涌澎湃让剧中的人物猝不及防,就如何晓莺(袁泉饰)身为舞者却留学经商、方邦彦(陆毅饰)本为军人却只身下海、康宁(朱辰宇饰)心系军营却只能从商等等。但是他们没有选择被动的承受,而是主动地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不断的自我成长、自我革新,面对逆境和困难从来不会自暴自弃,他们懂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困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因此才能够迎难而上创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成就。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经济已如鲲鹏扶摇直上,在这四十年里,有无数的如同方邦彦、何晓莺一般的创业者为中国的经济做出贡献,“古之人以管窥豹,窥一斑而知全豹者”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部剧同样可以展现不一样的中国历史进程。《风再起时》用回忆的手法,重现了当年的改革之潮,再现了“弄潮先锋”的奋勇向上,是一部值得一观的改革、情感大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