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多理解“80后”白发干部之“怕”

2018年11月19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云南省楚雄州15日发布了一批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拟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的李忠凯引发关注。因其照片头发花白,整个人看上去年龄偏大,而他实际上是一名不折不扣的“80后”。17日,记者在楚雄州大姚县采访李忠凯。他表示,“基层干部不怕辛苦,不怕累,不怕没时间休息,怕遭到误解,希望得到更多理解和认同。”(11月18日中新闻)

  一头白发,黝黑的脸上有不少皱纹,的确与其“80后”年龄有点不符,也就难免会造成误解。不过,人的容貌,既有遗传因素也与保养有关系,所以,倘若时其白发是工作所累,也有失偏颇。诚如此白发干部介绍,头发白有点遗传因素,但刚开始工作前没出现过白发,工作后白发越来越多。

  实际上,撇开这位白发干部的“成名路”,而其面对采访时说的话更耐人寻味。“不是说基层工作辛苦,我们不怕累,不怕没时间休息,而是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认同,最怕被误解。”可以说,这一番话,代表了很多基层干部的心声,而且也勾勒出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当然最值得说的还是基层干部“怕误解”。

  “上头千条线,下头一根针”是基层的真实写照,但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应对好这些千条线却属实不易。工作紧张时,加班就是家常便饭,而要想补休恐怕就是难事。而与之相比,遭受到误解,往往比苦和累更让人伤心。说到误解,无外乎是群众的误解,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误解,也就是说,工作没少干却遭到了“夹板气”。

  尤其是,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着群众,出于本心来讲,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以上述这位白发干部为例,涉及809户3019人的移民搬迁工作中,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被群众誉为“移民好书记”,这样的“美名”来之不易。要知道,有些政策性的东西,老百姓难免会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他们有情绪,也就会发泄到基层干部身上。

  同样,“上头千条线”也就意味着重重压力。比如,就有媒体直接指出,当前,不少基层干部焦虑情绪重,社会舆论环境不公平不公正,给他们带来了深深的困惑;考核名目众多、目标很难完成、费力不讨好,等等。事实就是如此,尤其是,一些问责之剑,往往看工作成效,而不管你付出了多少,这岂能不让基层干部委屈。

  况且,基层干部的不易更体现在晋升空间太小。有的甚至在基层一辈子,也没有混上一官半职。而且,由于基层干部身份不一,比如,有的是事业自收自支人员,连晋升的资格都没有,照样要坚守自己的岗位。而这位“白发干部”能够获得晋升,当属不易。故此,上级部门以及群众,应该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毕竟他们也是血肉之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