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为世界共同发展引航

2018年11月09日 11:44   来源:东方网   林伟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用大海比喻中国经济,磅礴气势振奋全场。这是共襄盛举的东方之约,这是共享未来的中国行动,这是为世界共同发展引航,再次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世界共享未来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坚持开放合作,是进博会的主基调。开放与合作,创造了今天这个繁荣的世界。站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合作才能使不同国家和地区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4000多字的主旨演讲,52次提及“开放”、16次提及“合作”,这是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亮出的“中国方案”,完全符合世界各国的长远利益,顺应了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是进博会的鲜明底色。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国家展、企业展、经贸论坛、高新产品……进博会上亮点纷呈,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世界构筑共同发展平台,贡献推动全球贸易与合作的中国方案,指向只有一个,就是要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各国消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这是一剂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的“良方”,如同金光穿透乌云,向世界传递着更多信心,引导着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有更多机遇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成果。

  中国的大门永远向世界敞开,是进博会传递的强烈信号。今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当今世界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是走向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立?前进还是后退?进博会给出的答案一目了然,这就是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宣示的:“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答时代之问,启未来之程,三个“不会停滞”,彰显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有为与担当,宣示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要发展自己,也要造福世界。这是中国拥抱世界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满满诚意。

  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面对共襄盛举的东方之约,与会的八方宾朋没有理由不倾注热情,没有理由放慢脚步。只要世界各国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就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共享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