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进博会:彰显“包容共享”才是未来发展主旋律

2018年11月08日 11:42   来源:东方网   盘和林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此次会议是一场受世界瞩目的国家级空前盛会,也是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盛会。

  有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3600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多达30万平方米,有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如此大规模、大场面的盛会也只有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可以做得到。如今的中国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世界市场”,进口总额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已经增长了664倍,年增速超过18%,外贸总量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超过14%,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采购来源。

  此次会议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全球化给各个国家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不少国家包括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不得不采用增加贸易壁垒,加征关税的方式来保护本土企业。但是,我国则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充满底气的发言一样“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我们愿意敞开怀抱,让更多的企业来中国发展,同样我们也对自身的企业有信心,能够在更加国际化的竞争中独占鳌头。而且,此次会议邀请的所有国家中,遍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对所有国家的代表团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这同样展示了大国风范。

  从此次进博会的盛况就可以发现,未来的世界发展,包容共享才是主旋律。

  全球化是历史演进规律,也是时代发展必由之路,赢者通吃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原有的地域边界不断地向外延伸并相互接轨,形成了庞大的市场经济运行体系,借由“进口”和“出口”这两大链条,将各个分割的部分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各国间的合作障碍日益减少,渗透和依存关系不断增强,各个国家也都在潜移默化的享受和分享着世界市场蓬勃发展所带来的福利,闭关锁国故步自封终将会被历史潮流所淘汰,只有向我国这样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才是真正顺应包容共享的主旋律,走在时代的前列。

  我们用最简单的话来概括进博会,就是中国企业的“买买买”、外国企业的“卖卖卖”,而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国家的优势资源就能够通过贸易流向我国国内,实现更优的资源配置,这同样也是包容共享所带来的红利。

  此次会议出现了大量的世界500强企业,包括dell、通用、西门子等都在展览中设置柜台,机器人自动化行业中的库卡、ABB同样也集中亮相其尖端成果,特斯拉、路虎等公司展示的电动跑车同样给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提供了不少启示,这给我国有关行业提供了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机会,充分学习他国先进技术,提升自身竞争力。

  最后,对于进口博览会,有些人质疑为何仅仅关注进口而不注重出口,笔者认为,进口的快速发展能够带动出口。

  进口所带来的高新技术和尖端产品,能够激发国内企业的生产活力,推动技术革新,在不断地寻找差距中增强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在此过程中,我国的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也将得到提升,这就会让我国的产品获得国际上更多的青睐,从而增加我国的出口。而且,进出口本就是有机联动的,当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通过进口关系建立合作时,就意味着在该产业链中两者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关系,将会有更多的贸易交流,在未来的进口中就会伴随着生产要素、原材料等多个层面的出口。

  中国举办此次进博会的表现,让世界称赞,我国也在践行着对世界作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进博会也表明包容共享会成为未来的主旋律,而中国正是其坚定的拥护者,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来到中国市场,共同享受与创造全球贸易的繁荣。(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