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刷买家秀是假聪明

2018年11月09日 07:43   来源:北京晨报   杨玉龙

  “双11”将至,一些卖家刷单造假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刷单多以走量为主,文字好评居多。如今,刷单造假手段更多样,图片、视频等“买家秀”屡见不鲜,令消费者真假难辨。而刷单卖家不仅有小商铺,一些名牌旗舰店也参与其中。(11月8日 新华每日电讯)

  据报道,一些地下中介专门开设QQ群、微信群,招募学生、家庭主妇等刷单,定制“买家秀”,为商家带流量攒好评,刷“买家秀”已成为“产业链”。

  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刷单都是不诚信且违法的。且刷单平台的组织者、参与者还是商家,均难逃法律的责罚。比如,根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将会面临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可见,刷单并不是正当的“营生”。

  从经营之道来讲,花钱刷“买家秀”再逼真,也终归有破绽;好评再给力,虚假的也真不了。要知道,产品质量不给力,售后服务无保障,只靠“买家秀”来揽客,只能是一锤子买卖。因为,消费者终归会明白“有图不一定有真相”,一旦被坑一次,也就必然会长记性,而且也会形成“负面广告”效应,对商家并不利。

  从电商环境来看,当刷单为常态时,就如同媒体指出“对电子商务体系的破坏几乎是毁灭性的”。事实就是如此,法律法规规定再严格,监管执法再给力,终归会有盲点和漏洞。如果大多数商家,都善于打法律擦边球,钻法律空子,诚信的经营环境就无从谈起,受到伤害的就不仅是消费者,更是整个电商环境,也就对谁都没有好处。

  同样,构筑起诚信繁荣的电商环境,不能仅依赖电商平台、商家、监管部门,一定意义上而言,更有赖于“社会共治”。

  与实体经济无异,背离了产品品质与售后服务质量,依旧是经营短视。花钱刷“买家秀”就是假聪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