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消费也是种“消费升级”

2018年10月25日 07:10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有权威机构对1969名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了有关“电商购物节”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8.1%的受访青年消费时看重性价比、自己的经济情况,78.1%的受访青年认为身边年轻人能做到理性消费。可见,年轻人对购物节的消费态度日趋理性。

  当前,年轻人开始理性看待电商购物节,一方面是因为电商购物节的“井喷”式发展,各种形式多样的电商购物节,给年轻人造成了一定的审美疲劳,也让他们对商家的营销手段具有一定识别能力。另一方面,许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发生转变,“按需”“品质”成为了首选条件。不少年轻人在作出消费决定时,往往将自身消费能力、性价比、实用性和必要性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得益于互联网的便利性,年轻人可以通过各电商平台来“货比多家”,择优而买。

  其实,越来越多年轻人理性地看待购物节,也是消费升级的表现。消费升级不只是单纯地体现在消费支出的多与少上,也包括消费观念的更新升级。如今年轻人追求性价比、追求品质感——用更少的投入获得高端的品质,不仅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从而形成积极消费的良性循环。这对消费者、商家而言,都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