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激活了个体价值

2018年11月08日 07:19   来源:红网   朱昌俊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5年来,互联网大会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与此同时,它也让人更清晰地看到互联网对于普通人的改变。作为一种注脚,一场名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的影展在大会期间展出。他们中的主角都是普通人,来自全国26个省份,以及境外12个国家和地区,反映的正是一群普通人被互联网改变的人生。(11月7日《新京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到第五届,这是中国“触网”的第24个年头,也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要盘点这段历史,有很多的刻度和维度。但互联网的勃兴,无疑是其中无法忽视的一个。互联网给社会方方面面带来深刻改变,可谓无所不在。无论是宏观层面新经济的方兴未艾,还是微观层面,依靠智能手机的普及,全球网购、移动支付、网约车出行等等民生便利的实现,都无不展示出互联网的神奇魔力。

  人是万物的尺度,要衡量互联网对于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也注定离不开“人”这一最重要的尺度。这次“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图片展中的人物就是一个个具有象征性的缩影。他们来自全国26个省份及地区,以及12个国家,既有通过网络寻亲成功回到阔别77年老家的97岁川籍老兵,也有父母在外卖APP上购物的凉山小孩;既有双11里的俄罗斯美女快递员,也有把爸爸晒成了网红木匠的杭州女孩;既有跑马拉松的视障女孩,也有将纸飞机做出大生意的山东网店店主。

  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总结起来最重要的共同点在于,通过互联网,他们都成功改变了自己。互联网的精神是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而他们命运因互联网而改变,一定程度上正是对互联网精神的生动实践。借由互联网的“连接一切”,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阶层,所有的个体都更有机会找到自己的安身之所,能够最大化激活自身的价值。一如这次图片展的主题——“暖是科技的温度”所示,互联网科技对人的价值的重新打捞和激活,正是其释放出的最重要的“暖”。

  无数个体命运改变的背后,对应着的是丰富的互联网业态和应用场景。通过互联网,我们从过去组织化、脸谱化的“单位社会”,迈入一个真正意义上百花齐放的个体崛起的时代,职业边界、社会分工都被不断更迭、拓展、延伸。人不再是某个庞大机构的“螺丝钉”,而是自我意识复苏的,具有独立意义的个体。“人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

  作为个人崛起时代的一种隐喻,2006年,时代周刊将年度人物授予“You”,以向每一位互联网时代的网民致敬。而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显示,截至 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超过8亿。他们中的无数人,既是互联网的“用户”,又同时被互联网改变了命运;他们所蕴藏的能量,既推动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也为社会进步提供了根本动力。于这个意义上说,在“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展览中,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可以看见自己的影子。而这正是互联网在过去20多年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最本质改变——帮助无数的个体,找到了“自己”的方位和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