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物投币“祈福”能祈来啥福?

2018年10月23日 13:42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近日,一段视频显示,甘肃省博物馆“天马西来”后台展池中散落着一元、五角等面值不等的纸钞和硬币。展品上堆满纸币的现象并不是首次出现,此前就有媒体披露,游客在展出的佛像周围投掷钱币祈福,博物馆被当成了“祈福之地”。(《科技日报》10月23日)

  博物馆展出的展品多为我国的出土文物,所展示的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是中华民族勤劳与智慧的象征。有资料显示,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馆内陈设着魏晋至清代大量珍贵佛教文物,其中佛教艺术展览馆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全国十大精品展之一。甘肃省博物馆方面介绍,设置这个展馆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从艺术的角度了解佛教,了解丝路”

  博物馆展览的初衷是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进行科普教育,然而,这样一个庄重神圣的地方竟然被一些游客视为封建迷信场所,实乃南辕北辙。博物馆内进行投币膜拜,往小里说是对文物的亵渎,往大里说则是公民缺乏科学素养的表现。这不能不说是文明社会的悲哀。

  我国是个文明古国,在几千年的历史演变中,我们的先人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古文物有着很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这种投币的行为不仅有碍观瞻,还有可能对文物造成损伤,失去了对文物应有的敬畏意识。

  鉴于此,一方面博物馆作为管理方,有义务承担保护管理展品的责任,让游客参观权利得到保障。在一些醒目处应该设立“禁止投币”的标识;另一方面,参观者必须要对文物展品和管理制度表示尊重,对所展文物心存敬畏,着力提高自己的文明修养,莫将宗教信仰与愚昧迷信混为一谈。向文物投币“祈福”祈不来任何的“福”,只能证明自己的愚昧与无知,这不是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修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