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机构亟需提升定价能力

2018年10月15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 今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统一监管标准、消除多层嵌套、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降低期限错配等要求,将有力推动我国金融行业规范发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面对相关要求,金融机构特别是资产管理机构该如何定位,如何加快推进业务转型,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并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经济日报特邀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及其研究团队作出相关解读。

  在过去几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通道及资金池等类型资产管理业务贡献了较大比例的规模。据初步估计,此类业务存量规模应不低于50万亿元。在此情况下,一些资管机构的竞争能力便集中在找出规避监管的方式、以协助商业银行发展表外业务之上,定价能力在整个业务链条中并不起主要作用。

  “资管新规”颁布后,“旧模式”类业务面临逐步清理和规范,对于部分资产管理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和业务收入上均带来了适应新监管的要求和压力;部分不符合新规要求的产品在结束之后,存量资金和融资需求被释放出来,也需要按照新的业务模式重新配置。在此形势下,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需要重构以资产定价能力为主的核心竞争力,以应对“资管新规”逐步落地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首先,提升资产定价能力是资产管理行业存在及发展的必然要求。与信贷融资体系相比,资产管理行业具备市场参与者较多、市场信息较为透明、资源配置过程更加市场化等优势。这些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资产管理行业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一定的机制,对不同类型的资源实行更为有效定价的基础之上的。

  其次,资产定价能力是广大投资者衡量一家机构资产管理能力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在原来一度存在“刚性兑付”的时期,资管机构的资产定价行为无论正确与否,其风险结果均将被资产管理机构所吸收。根据新的监管规则,在“刚性兑付”逐步打破之后,广大投资者将无法再简单地以“期限”和“收益率”来评判一款资产管理产品,而是可以通过产品的净值直接感受和体会资管机构的资产定价能力,进而影响广大投资者是否购买一款资产管理产品。因此,资产定价能力不仅是投资者衡量一家机构资产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指标,同时也是长远打造一家资产管理机构品牌的基础。

  其三,在当前新旧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时期,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定价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经济动能转换的进程,叠加内外部金融周期的影响,使得当前金融市场呈现出高波动性的态势。在此形势下,资管机构的资产定价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市场中找出被“错估”的资产并及时介入,既有利于资管机构为广大投资者获得丰厚的回报,也有利于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部分资管机构要构建以资产定价能力为主的核心竞争力尚需时日。一方面,部分资产管理机构的人员配备、业务流程、企业文化仍是以旧的监管框架下的资产管理业务模式构建,需要较大幅度地调整。另一方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需进一步规范和成熟,才有利于具备更强资产定价能力的资管机构有更大机会从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作者:巴曙松 杨 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