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委员:扎实推进“大资产管理”

2013年03月08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产管理”是指委托人将资产交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根据约定的资产管理合同对客户资产进行经营运作,为委托人提供证券及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管理行为。

  2012年以来,证监会、保监会针对资产管理市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了一个全面竞争的大发展时期,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悉数参与其中,这预示着“大资产管理行业”已经到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金融体制继续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对金融行业而言,资产管理行业的崛起和发展是一个事关全局的事件,必须进行必要的顶层设计,统筹兼顾,扎实推进。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夯实资产管理的市场基础。党的十八大已经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取向将有助于统一基准利率的形成,有利于金融产品的创新,也有利于银行从依附传统的存贷业务向资产管理行业的转型,这将给资产管理行业打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仍需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建设,不断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的改革,出台更加严厉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使得基础的证券市场能够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一系列风险收益结构的基础证券。

  二、统一监管标准,防止监管套利。一方面,统一监管法律。现在的资产管理关系基本上是信托关系和非信托关系两种,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出发,信托关系对投资者财产的安全性和保护程度会更高,因此,可以在现有信托法的基础上重新修改法律,用修改后的信托法来规范“大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或者重新制定一部资产管理法。另一方面,加强监管协调。资产管理行业的崛起已经对分业监管的模式提出挑战,在统一的法律框架还没形成之前,监管部门的协调就显得尤其必要。建议由银监会牵头,定期召开监管协调会议,统一监管思路和标准,防止监管套利。现在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还是非银行依附银行产生的业务,由银监会牵头来统一监管标准,有利于保持监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

  三、提升风险管控水平,确保有序发展。资产管理行业是个新兴行业,在长期分业经营的框架下,各金融机构对各自的主营业务已经形成一套较成熟的风控体系。而资产管理则横跨几个行业,业务触点较多,各类机构在拓展此类业务时必须认真审视风险管控能力,如果不对此高度重视,只一味图发展,很可能会葬送这个行业。相关监管部门应出台相应的风控管理指引,以保证资产管理行业一开始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发展。

  四、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维护市场公平。资产管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也依托百姓财富管理的需求。但一般民众在业务关系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面临信息披露不透明、销售行为不规范等诸多困惑。监管部门和相关机构应该认真负起责任,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和相应的惩罚措施,确保产品从投资到销售再到信息披露的全程规范,以维护资产管理行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