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VR风口,南昌蓄势腾飞

2018年10月12日 14:2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张江云

  10月,世界的目光将齐聚南昌,那么南昌准备好了吗?南昌VR产业发展现状如何?记者了解到,2016年2月,南昌市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历经两年强势推进,如今南昌VR产业呈现出“优、实、全、大”的特点。

  虚拟实境,简称VR,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虚拟的三维空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VR以及AR等新兴领域也迎来了发展的契机,VR更是被冠以下一个“互联网+”称号。

  思路对头,方法对路,目前南昌已孵化60家虚拟现实企业。在VR产业建设方面,目前南昌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了一个培养人才的教育体系、构建了一个支撑产业的资本体系、打造了一个集聚企业的产业基地、构建了一个技术研究的创新中心、打造了一个交易展示的综合平台、打造了一个服务全国的公共平台。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VR正处在大爆发前期,即将迎来大规模的市场化与商业化。在发展VR产业方面,南昌大有可为。比如,南昌VR产业基地所在的红谷滩新区,在软件研发、创意设计、服务外包、游戏动漫等领域就有着较强的产业基础,可以在虚拟现实产业中内容开发、SDK(平台分发)等领域实现无缝承接。

  抓住机遇,实现VR产业发展,南昌就应牢牢把握世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趋势,做好顶层设计、加大资本运作、加大招商力度、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校企合作、扶持企业发展、参与标准制定、争取国家级层面的支持,大力推进内容与技术创新,努力抢夺未来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10月19日—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在南昌举办。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产业对接等,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多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发布VR/AR年度系列研究报告,发布虚拟现实产业相关政策等,相信必将为南昌VR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