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结束需要“双向盘点”

2018年10月08日 11:31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甘肃泾川一景区的大型花架被多名游客轮番攀爬并在上面拍照留念,而工作人员上前劝阻时反遭游客谩骂。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国庆节假期游人增多,他们的管理任务比较重,如果游客不能自觉维护景区秩序,景区的管理有很大难度。(10月7日《北京青年报》)

  国庆黄金周结束了,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景区景点,都要对黄金周的旅游接待情况、旅游经济的各项数据进行盘点和总结,比如今年又接待了多少游客,创造了多少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多少等等。然而在我看来,类似这样的盘点,仍旧存在某些方面的遗漏:其一,地方政府和景区应该进行盘点的,不能只有各项经济指标和数据,还应该包括当地的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其二,国庆黄金周结束以后,应该进行相关盘点的,不能只有地方政府和景区景点,还应该包括游客方面,而游客主要应该盘点的,就是文明素质、文明指数。

  自从国庆黄金周开始,媒体曝光的热点新闻,基本都和两个方面的内容有关,一是景区景点的服务水平;二是游客的文明水平。比如在河南省巩义市长寿山景区,游客在坐滑道时发生意外,撞断鼻梁骨,结果景区工作人员不是第一时间联系送医救治,而是要求游客忍着伤痛回到事故现场进行“摆拍”,以方便报保险。再比如甘肃泾川景区搭起的大型花架,被游客随意踩踏、破坏,一片狼藉,而类似这样的旅游不文明现象,在国内很多景区都在上演,招致网友的一致吐槽。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说黄金周结束,需要景区和游客的“双向盘点”,景区要把对自己接待能力、服务水平的盘点总结纳入节后盘点范畴,而游客则需要把自身的文明素质和文明水平纳入自我盘点当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接下来的元旦小长假、春节黄金周,以及明年的五一、清明、中秋以及国庆黄金周假期中做得更好,不再受到各种问题的困扰。

  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夕,国内很多景区景点都采取了门票降价举措,赢得了公众的一致赞誉。但是景区门票价格的下调,给景区带来了更多的游客,也就对景区的接待和服务能力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与考验。一些景区景点难免产生门票降价以后以游客数量弥补门票价格降低带来损失的心理,对游客来者不拒,多多益善,结果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接待能力,导致服务水平的下降,游客旅游体验的下降。这既是不符合游客的利益的,从长远来看也是不利于旅游事业健康发展的。

  游客的文明问题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今年的情况也只能用“有所好转,仍待提高”来形容。以上提到的,只是一些比较突出的不文明问题,其他诸如景区乱扔垃圾、开车占用高速应急车道、随意车窗抛物等等问题,更是随处可见,足以证明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我们的文明素质仍旧有很大提高空间,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文明表现进行反思与盘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