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雅丹地貌,非得布下“刺猬阵”?

2018年10月08日 07:13   来源:红网   李林翰

  为了防止游客进入景区内的著名景点拍照,同时也出于保护雅丹地貌和游客安全的考虑,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在景点周围布下了“刺猬阵”。“刺猬阵”的主要结构是一块块钢板,钢板上都是竖起的钢筋条,对防止游客进入很有效果。(10月6日 封面新闻)

  雅丹地貌一经损坏便很难进行修复,而其再生可能需要成百上千年,其生态脆弱性可见一斑。可是,当下游客的素质却令人担忧。近日,在甘肃省的某处地质公园内,一位女游客翻过栏杆进入了一片丹霞地貌的保护区进行拍照留念,而在现场留下了大量的脚印。无独有偶,今年7月份,三个游客公然使用木棍在保护区内上千年的红石上面刻字,并造成了不可修复的损伤。

  景区为了保护一方特色,安上特殊的防护栏,是面对游客素质低下和保护特色景观的无奈之举。可是,一定要采取如此刺眼的方式,拉远与游客间的距离吗?显然不是。

  景区可以在综合考量景区承载压力后限制人数,也可以定期维护雅丹风貌分季度开放景区,以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长期平衡;同时,在游客观览前进行临时教育和预警,加强工作人员的巡逻和监督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也规定:“故意损坏名胜古迹,著名风景区或者刻划,涂污,损坏文物以及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为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对于故意破坏景区风貌的行为,也需要做到及时追查、严惩不贷。

  简而言之,完善景区管理,是解决“刺猬阵”问题的根本措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