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票套牢了游客,也套住了自己

2018年05月24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孙建清

  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向问政江西旅游投诉平台反映,自己打算去井冈山茅坪景区茅坪革命旧址群游玩时,发现景区需要收取190元的门票。在投诉中,该游客质疑门票定下的高价,并称当地“牟取暴利”。(5月23日《新京报》

  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又叫套票,其实是景点捞钱的一个老套路,并非新的招数。套票,名义上是让你多看几个景点,实际上目的无非是套牢游客,迫使游客多交门票钱,以增加景区的收入。毫无疑问,将不同景区的门票或者同一景区内不同游览场所的门票一揽子出售,剥夺了旅游者选择购买其中的单项票权利的行为,乃是不折不扣的“捆绑销售”。近年来,这种不正当价格行为的“一票制”,颇遭社会诟病。也许是鉴于游客的强烈反映,眼下,不少省市都纷纷叫停景区强行出售联票、套票。然而,不知为什么井冈山景区却依然抱着“一票制”的老套路不放。

  众所周知,像井冈山这样的景点,面积如此之大,景点如此之多,恐怕没有几个人可以把所有的景点都悉数看完,多数游客往往手里拿着套票只能处于欲罢不能的尴尬境地。有游客反映,井冈山景区很大并且景点分散,若不开车,很难玩完所有景点,甚至有人直接表态“如果只想玩一个景点,为啥要承担全部景点的费用”,这显然有点强人所难、强买强卖的意味。

  税务讲究涵养税源,开饭店讲个“回头客”,做教师要求个口碑,景点得留个名声。套票,套住游客景区买全票,短期来看可能收入更高,但长此以往可能令游客心生不满,由此形成的负面口碑很可能让更多的游客不会成为“回头客”。作为景区应该认识到,套票,除了套住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外,也套住了景区经营的可持续发展。从游客的反映看,人们对套票极为反感,景区不能无视游客的需求和感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