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香蕉事件”提醒“旅游文明”也要扩容

2018年05月03日 07:21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近日,几段有关游客疑因偷摘香蕉而和村民发生冲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广西钦州灵山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该事件发生于4月27日的灵山县文利镇路段,目前警方已经受理调查。(5月1日《北京青年报》)

  游客“偷香蕉事件”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网友们也纷纷选边站队,发表自己对事件的看法。事情最终如何解决,我们相信最后都会有一个说法。而这件事,引起了笔者另一方面的思考:在“全民旅游时代”,“旅游文明”的概念从内涵到外延,是否应该得到丰富,是否应该“扩容”?

  以前我们说到旅游文明的话题,下意识地就会想到游客在旅游景区景点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社会的道德标准与文明规范,不管媒体还是网友,谴责与声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主要集中在攀折花木、乱刻乱画、乱扔果皮纸屑等等。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旅游文明”并非仅仅指的是游客在景区景点的表现,而应该包括游客从踏出家门那一刻起,到旅游活动结束,踏进家门那一刻止的这段时间里,游客的所有行为举止,是否符合社会道德和文明规范。

  “全民旅游时代”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自驾游的盛行。私家车保有量的剧增,给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大大刺激了我们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外出旅游的意愿。这次发生的“偷香蕉事件”,恰恰就发生在自驾游游客与当地村民之间。而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游客驾车经过村寨时,不小心压死了村民的鸡鸭鹅狗,路过村庄时,不小心压坏了村民的蔬菜、庄稼等等,都会导致游客和当地人的纠纷与矛盾。

  我们在景区景点旅游的时候,一方面会有各种文明标识、文明提醒的标语、横幅;另一方面,还会有景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来对游客进行文明劝导,这些外部力量,都会对游客的文明旅游起到引导作用,约束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全民旅游时代”,很多旅游活动并不发生在景区景点,而是在任何时间和地方都可能发生,却更多的只能依靠游客的自觉自律,如果没有时时紧绷“旅游文明”这根弦,难免会与当地民众发生冲突。这对自驾的游客,对“被自驾游”的所在地民众,都是个提醒。

  伴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文明”的内涵和外延都应该得到丰富才行。而除了旅游部门以外,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相关的职能部门,在意识和举措上都应有所准备,当类似“偷香蕉事件”发生之后,能更加及时妥善应对、处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