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红”景点名副其实

2018年05月03日 14:1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的消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但这期间去南京江宁看“爱情隧道”的游客可能大呼上当。原来在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的照片,看上去虽是美轮美奂,让人心生向往,实际上只是“虚肿”,这也才相信4月29日@江宁公安在线发布的官方微博:生锈的铁轨、凌乱的碎石,两边的树木也极为普通单调,这个地方本身并不是旅游景点也不具备任何旅游基础设施,提醒大家不要再去“爱情隧道”“打卡”了!

  网路聚集的人气固然可以造就网红景点,但也要看到网红景点并非刻意描绘一个符号,它最起码要具备基本的旅游基础设施,具有切实可行的安全保障。像这条“爱情隧道”,只是铁矿公司为了避开游客将火车通行时间特意调整到日出和天黑游客稀少期间。游客进入铁路仍然具有安全风险,停车困难影响交通,没有饮食支持。难道游客们追求的是爱情的患难与共吗?

  但是,也不可否认,“爱情隧道”之所以能成为网红景点,其中暗含着人们的情感消费意识。这也是旅游的一个元素。比如今年五一,乡村游成游客出游首选,红色旅游景区成出行热点。以红色旅游闻名的湖南毛泽东故里韶山迎来继清明节旅游高峰的又一波旅游高潮,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滴水洞景区等景点再现“人山人海”。据统计,节日期间,韶山共迎来23万游客,门票收入120万元,同比增长36%和2.3%。

  所以说,如果通过科学的调研把“爱情隧道”改造成一个真正的景点,或许更好。比如,五一假期重庆洪崖洞也是网红景点。4月29日当天,这个商业面积只有5.3万平方米的巴渝特色传统建筑群,游客接待量突破8万,这个号称被“抖音”抖出来的网红景点几乎成为“摩肩接踵、挥汗成雨”的现实写照。由于2017年以来,抖音里面关于洪崖洞拍摄背景的就特别的多。当地抓住这一机会,对洪崖洞各种配套设施进行维护和升级,保证“网红”景点能长久红下去,虽然免费了十二年的重庆网红景点如今因迈进收费时代引发争议,但借助网红景点的情感元素实现旅游升级的思路还是值得肯定的。

  总之,艳若桃花的网红景点也可能是虚肿,但是只要把这虚肿进行消炎止痛,复原成游客期望的样子,也应该是一条思路。这就像在公园里原来不是道的地方,很多游客却踩出了小道,于是公园就建成了道路一样,因为民众的需求侧就是旅游的供给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