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回应呼声,让专业释放信心

2018年09月29日 07:47   来源:红网   文峰

  改革、呼声、专业、信心的关系又有了新的案例诠释。昨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布公告,宣布成立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此则新闻甫一入网,就引来围观。网友们不仅点赞,而且向其投向了殷切的目光。显然,它代表了民意期待,也折射了中国乒乓球事业改革之需。所以,大家不约而同地把它称为“喜讯”。要知道,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此前出任中国篮协换届筹备组组长时,就被媒体做了相关的任职解读。

  刘国梁的这次任职为什么众望所归?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家都认为他是乒乓球领域中年富力强的“专家”,可以挑大梁,人才难得。众所周知,刘国梁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人。他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大胆改革、除弊立新。比如,在漫长的教练生涯中,他能够轻松地发现队员们的缺点,然后设计出让他们无比“恐惧”的训练方式和改进方案:对身材走样的队员,就把网上对其身材的评论打印出来,让该队员念给全队听;对习惯慢热的队员,就打6分制的训练赛;对体能不好的队员,就打9局5胜的地狱赛……正因此,他造就了中国乒乓球的又一个辉煌时代。此次,组织上让其“回归”的意图,除了直指东京奥运会,更重要的可能是推进乒乓球事业的改革发展。因为,在中国乒协的公告中,深化体育改革和实体化协会改革,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当然,现在摆在刘国梁面前的问题确实不少。因为,以前,他更多从事的是管理运动员队伍的工作,而现在可能要从事战略布局、顶层设计的工作,这无疑是全新的挑战。更何况,真到了改革的关键点,一般总会出现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理顺各方关系,让改革举措收获预期成效,非有大智慧者而不能为。这需要耐心,需要找到突破口和最佳节奏。要知道,太阳总会升起,但迎接黎明的曙光、观看最美的朝霞,需要擎着火把在黑夜中前行,而前行需要时间。

  目前,从舆论反应来看,大家都支持和相信刘国梁。这说明,专业和能力经纬相交,士气就会与日倍增,改革的信心就会抵达人心。历史一再证明,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人在一起发生化学反应就能创造奇迹,改变某种沉闷的发展格局。个人专业能力强、团队意识强、做事讲原则与灵活性统一的人,往往能够打造出新生团队。而这些“个人”就是改革的关键少数。

  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为,就必须有专业能力。揆诸现实,有的人爱岗不敬业、敬业不专业,有的只有“向上”的意识,却缺少“上手”的知识能力。如此,改革的动力才没有激发,信心和积极性才没有调动起来。改革不是固守摊子,而是要开疆拓土,改天换地。这是一个闯难关、解难题的过程。只有有“两把刷子”,是行家里手,才不会做“二传手”,才不会遇到问题绕着走。时下,中国社会早已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改革越向前,就越靠近中心深水区,“可以预见与难以预见的风险”只会多而不会少。这就意味着,在改革浪潮里中流击水,特别是在一些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地方,我们仍需戒骄戒躁,仍需实干奋斗,尤其需要专业素养较强的改革闯将。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因此,突出强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形成一种好的社会导向。它能让大家始终把工作当学问做,在实践中培养专业精神、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什么钻什么,自觉弥补能力短板、知识弱项、经验盲区,成为各自行业发展的业务主攻手。

  过去,我们曾用“杀出一条血路”来形容改革。可当改革步入正轨之后,回头再看,又会发现,这路上并没有什么血,我们只是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念,用勇气和智慧调整了一些利益,拔除了旧制度的藩篱。改革是发展的动力,苟周于事,就不必循旧。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已经昭示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就要选好专业的人带头去答题,让改革回应呼声,让专业释放信心,凝聚人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