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红驹:把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放在补短板上

2018年09月28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民间投资环境,完善公共投融资体系,把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放在补短板上,通过稳投资推进稳增长和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有效供给和新需求,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根据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方向确定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补民生短板。随着人均收入提高,今后我国从传统消费品向服务消费转变的趋势将日趋明显。旅游、养老、医疗和教育等是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目前我国这类产品的供给相对短缺并且质量不高,迫切需要通过增加投资来增加供给和提升质量。不过,这类产品呈现准公共产品的特征,在供给主体的确定和提供方式的选择上,仍然需要精巧的设计,避免低端重复和无效投资。二是根据科技发展的方向确定有效投资的重点,补科技创新短板。目前,我国核心关键技术仍存在短板。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上科技创新短板,通过相关激励方式持续加大对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引导资金流向关键技术研发,培育长期投资动能。三是根据经济发展规划和扶贫攻坚计划确定基建投资重大项目,补上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四是根据绿色发展理念确定绿色经济领域有效投资,补上绿色经济短板。五是优化有效投资的空间布局,补上区域经济短板。目前我国城乡之间、东中西部经济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扩大有效投资应结合城乡经济发展、东中西经济发展阶段和实际需要,优化投资空间布局。(作者: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