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执勤本质是学校转嫁本职责任

2018年09月27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应学校及教育局要求,每天都要有家长陪同学校护导,所以每位家长都要轮值……执勤时间为7:40之前到8:00……”近日,天津滨海新区某小学在家长群里发布了这样一则通知。(9月26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学校强制要求家长轮流执勤,或者变相逼迫家长轮流执勤,这并不是个例。比如,合肥、日照等地都曾有小学这么干过。

  从保障学生入学、放学时的安全和校门口的交通通畅角度说,在每天的上学、放学时间段,确实有必要安排人员在学校门口进行执勤。但是,学校强制或者变相要求家长执勤,这显然没有道理。这在本质上跟老师要求家长检查、改正学生作业,安排家长监考、打扫学校卫生的做法一样,都是将学校、老师的本职工作、本职责任转嫁给家长,扭曲了家校之间的平等关系,加剧了广大家长的焦虑心理。

  从法律角度说,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校门口的秩序,这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属于学校分内的事情。从学校分工和责任层面讲,学校校门口的执勤工作应当由学校雇佣的保安、行政工作人员承担,而不是家长和老师。从这个角度说,学校安排家长执勤,就是给家长附加不属于家长的责任和任务。要知道,家长不是闲人,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让家长执勤很可能影响到家长的正常工作,甚至导致家长饭碗不保,这是很多家长的不可承受之重。

  再者,从家长执勤效果角度说,可能并不理想,达不到学校的目的,所谓的家长执勤只不过是走形式。因为很多家长执勤其实就是糊弄任务,并不用心执勤,只要自己孩子进了学校,所谓的家长执勤只不过是玩手机,随便看看而已。而且,家长不是专业的保安,既没有战斗力,也没有装备,一旦遇到突发状况,执勤家长可能没有能力解决,只能任由事态恶化。相反,学校安排家长执勤还容易引发法律问题。家长在执勤中发生意外,或者学生发生意外,责任是由学校承担,还是自认倒霉,这些都是新问题。

  学校为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维护校门口秩序,安排家长执勤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不能成为学校逾越家校关系的边界,学校应当承担起自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安排保安、行政人员承担执勤工作,而不是转嫁给家长。只有学校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把任务转嫁给家长,才能建设更和谐的家校关系,才能赢得家长对学校、对老师的理解和信任。同时,为了避免广大不愿意执勤的家长被裹挟着参与到执勤中来,引起家长的不理解和反感,学校对于那些“热心家长”主动、自愿的执勤做法,应当持不反对、不鼓励、不支持的态度,而不是当成家长模范宣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