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退改签”为何遭遇落地难

2018年09月27日 10:42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近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影院支持“退改签”。然而记者走访河南郑州多家影院,发现“退改签”并未真正落地实施,极少有影院公示“退改签”须知。(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此前,新华社曾播发调查报道《电影票“退改签”,为何就这么难?》,对饱受消费者诟病的电影票“不退不改”“只改不退”等现象提出质疑,呼吁有关方面完善“退改签”服务,保障观众的合法权益。此番,相关协会要求有关经营主体完善电影票“退改签”方案,并尽快实施,显然是在积极推动电影票“不退不改”“只改不退”这一问题的解决,值得称道。

  长期以来,电影票是无法像机票那样退票,也无法更改时间,或签到其他电影上,观众买了票如果不想看或没时间看,只能选择转让,或蒙受经济损失。这种“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行业铁律,其实是行业痼疾,是对观众权益与利益的无视,从合同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层面说,是用格式条款做出的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属于霸王条款,应予以纠正。

  虽然最近一两年,电影票“不退不换”的坚冰终被个别购票平台打破,推出电影票免费在线改签服务,但仅限于部分影院,或仅限于会员,不同积分等级对应不同的“退改签”次数,少者每月1次,多者每月仅5次。也有影院推出自己的客户端,只有会员在官方客户端订购电影票,才可自助办理“退改签”。这些条条框框使得电影票“退改签”只是“看上去很美”。

  而此次,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要求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原则,值得期待。问题的关键是,相关经营主体真愿意把装进口袋里的钱再退出来,给观众反悔的余地吗?电影票长期“不退不换”的核心症结就在于,担心“退改签”影响各自的收入,降低电影票房。因此,电影票“退改签”需要平衡多方的利益。

  电影票可以“退改签”,保障了观众的合法权益与经济利益,对影院的正常排片和放映秩序却可能存在干扰,也可能为“黄牛党”倒票创造便利。因此,“退改签”对影院和售票平台来说是要增加运营成本与管理风险的。既然如此,电影票“退改签”应像火车票“退改签”一样,依据退票时间收取比例不等的退票手续费,对恶意退票的观众也可以起到制约作用。

  而要让电影票“退改签”平衡多方利益,“退改签”规定就不宜各自为阵、自说自话,需要一个全面、完善、公正的顶层设计。比如什么样情况下允许电影票“退改签”;允许“退改签”又该如何收取手续费;利用恶意退票偷漏瞒报票房,或进行刷票误导观众,应受到怎样的处罚……事实上,全面实现电影票“退改签”并不难,最难的摆平是各方的利益博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