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制造”网红毁了网络直播

2018年09月06日 11:5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为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的规范和引导,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近来陆续出台相关规定。但是,面对庞大的网络直播市场,仍有一些人想方设法“打擦边球”,钻监管空子。“中国网事”记者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对此进行了暗访。(9月5日新华网)

  当“网红”可以用来制造时,就不难想象到其中的水有多深。据报道,“工作时间自由,地点自由,收入高。”“放学别走,来直播!”这些网络主播经纪公司的广告的确会鼓动年轻人。而这些广告就出现在高校特别是艺术院校周边。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人而言,一旦被此忽悠,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学业,更会使自己受到伤害。

  根据记者暗访调查,一方面,想要“红”先整容,而其中就可能埋伏着贷款套路,几乎所有经纪公司都有合作的整容机构,可见不明真相者极容易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另一方面,披着“经纪”外衣游走灰色地带,比如,有经纪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当主播就是看你怎么样去‘撩’”而且,这些主播可以“出台”赚钱,无疑是打法律擦边球。

  而这样的“制造”出来的网红,可想而知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未成年而言危害更甚。其实,作为网络主播与直播平台的中间机构,经纪公司通过签约、包装、推广,从主播在直播平台获得的礼物中抽成,从而达到盈利目的。如此生意,只要不违背相关法律规定,就未尝不可。但是尤为重要的是须谨防剑走偏锋,切忌行不法之事。

  诚如媒体所言,透过网络直播,可以看到中国网民多姿多彩的生活,也让很多人拥有了展示自己的一方舞台,而且许多普通人正是借助网络直播找到了新的人生舞台。但同时,良好的网络直播环境,离不开直播平台、直播参与者、行业监管的共同努力。反之,各方不尽力,只会纵容网络直播乱象的出现,甚至成为违法犯罪的天堂。

  同样,针对网络直播乱象,也需要完善立法与从严执法。诚如专家所言,在法律规范、行业标准、市场监管、行业自律等方面不成熟,网红的形成还很大程度依赖于程序化的炒作和无序化的竞争。因此,一方面既要根据出现新的问题以及新形势,不断完善管理办法及措施;另一方面应该出重拳对其中的乱象不遗余力进行打击。

  事实上,对于我们个人而言,网红虽令人艳羡,但也需要有正确的认识。而且靠“制造”而来的网红,若没有真才实干以及长久吸引人的本事,并屡屡做出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事情,网红终归是昙花一现,也就终归是虚幻一场。与其如此,不如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即便在网络直播里混,也应该坚决抵制虚假信息、低俗之风,为净化直播环境做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