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学术成果奖”“创新人才奖” 专家研讨会召开

2018年09月06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8月23日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与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各地党政机关、智库机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数十位专家齐聚北京,连续多日进行专题讨论。

  为进一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构建中国社会科学权威评价体系,科学引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于2017年开展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工作,并于当年11月10日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以及“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名单”。在此研究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与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联合开展了“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的评选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牵头组建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奖项的不同特点和评选工作的具体要求,分别组建了“咨政建言”“学术成果”“创新人才”三个专家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工作。专家委员会由党政机关、智库机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中取得丰硕学术成果、又具有丰富智库建设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为保证此次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领导小组没有从任何提交评审材料的单位中遴选专家委员。

  专题讨论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智库建设中的咨政建言、学术成果和创新人才的评价方法、评价指标等相关问题,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为大纲,从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三方面对国内智库的咨政建言成果、学术成果和创新人才开展综合分析与评价,充分交流了看法,为科学评价当前我国智库的发展现状、推动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建设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评审结果将在10月召开的首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上向全社会公开,并进行颁奖。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 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