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是一场深刻的农村革命

2018年09月05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一场以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为目标的精准扶贫攻坚战,正以声势浩大的规模在中国广袤的农村打响。这是人类消除贫困前所未有的战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的一场深刻革命。

  近日,记者深入广西西部巴马县采访,深刻感受了这场扶贫革命的巨大影响。巴马,是全国闻名的“长寿乡”,也是全国58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几年来的扶贫,给巴马带来了深刻变化。

  这是一场改变一代人思想观念的攻坚战。巴马扶贫,不仅仅是注重物质上的帮扶,而是更加注重思想观念上、发展意识上的进步,通过建立信用体系,用量化指标鼓励劳动,鼓励就业,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从而鼓起贫困人口主动战胜贫困的志气,激发起一代人摆脱贫困、迈向新生活的内在动力。

  这是一场产业体系再造、生存发展条件再造的攻坚战。巴马扶贫,始终把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夯实物质基础作为摆脱贫困的主攻方向。用好长寿品牌,突出长寿养生特色,围绕大健康产业,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健康食品、天然饮用水、康养旅游、精品体育、特色医药等产业,夯实发展的物质基础,保证扶贫成效扎实稳固,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彻底拔掉“贫根”的攻坚战。巴马扶贫,找准了导致贫困的更深刻原因,就是人才缺乏、教育水平不高,劳动者素质偏低、缺乏职业技能。为了拔掉这种能力“贫根”,巴马把重点放在“扶智”上,通过劳动者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提升贫困人口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不仅为摆脱贫困而且为巴马未来发展打下深厚基石。

  广西巴马扶贫攻坚,把物质上扶贫与精神上扶贫,把产业扶贫与推进乡村治理,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彻底斩断“贫根”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内生式扶贫道路。这条道路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相吻合,为中国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90多年前,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说:“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现在有了这个变动,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今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中,同样需要一场深刻的农村大变动。让我们像当年毛泽东深情欢呼湖南农民运动一样,深情欢呼今天中国大地上正在经历的更为广泛更为深刻的农村大变动吧!(作者:张磊)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