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9次消检不合格 咋还能经营?

2018年08月27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8月26日,哈尔滨市政府就“8?25”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以下简称北龙温泉酒店)火灾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政府秘书长方政辉介绍,救援人员经过搜救,在坍塌部分最底部又发现一名遇难者,火灾事故共导致20人死亡。其中,9位遇难者家属已经到哈尔滨确认遇难者身份。(8月27日《新京报》)。

  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一场无情的火灾夺去了20条无辜的生命,痛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这家9次消防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酒店咋还正常经营?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行为?我们相信,国家和当地肯定会进行事故追责,相关责任人也一定会受到相应查处。但这属于亡羊补牢,确有必要,但是,即使追责再严厉也无法挽回20人的生命和造成的严重影响。我们更期待社会各界一定要牢固确立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下真功夫抓好安全防患工作,杜绝此类悲剧再次上演。

  监管当反思。目前,酒店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不能妄下定义,更不能造谣惑众,干扰和影响事故查处。但是,这起事故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据新京报记者采访发现,北龙温泉酒店从2016年以来,至少9次被检查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于2017年7月31日被确定为松北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我们常说,事不过三。可该酒店竟然9次消检不合格为啥还能正常经营,整没整改、如何整改的需要监管部门有个明确的说法。这也是事故追责的关键所在。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是由于监管部门失职渎职是事故成因之一,但不由不让人们会产生联想。值得监管部门认真反思并纠正。

  酒店当反思。由于安全意识淡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置人们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显然不能以心存侥幸等理由来解释。不错,酒店数经营性单位,追求经济效益也无可厚非,但是,最基本的就是要保护住店旅客的安全,毕竟人的生命才是最宝贵的,金山银山也买不到。因而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不要说消防检查9次不合格,即使是检查合格作为酒店亦要重视安全,建章立制,责任到人,严格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这既是对人负责,也是对己负责。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很严重,甚至是自身无法承受的。一场大火,财产损失不说,就说20条生命,经济赔偿也许就可能让酒店赔光资产。我想此时酒店经营者肯定是后悔莫及,但为时已晚。

  各界都当反思。从已经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来看,有些属于天灾,但更多的是人祸。由于心存侥幸,忽视安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思维存在,导致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得以发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危害。因而,需要大家做到擦亮双眼,及时发现各种安全隐患并向相关部门举报。再就是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基层,严查重处,形成安全高压线,才能让人不敢违规,不愿违规。各级政府亦要把安全生产紧紧抓在手上,严防死守,才能有效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人们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