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跑赢GDP 还有跑在更前面的

2018年08月20日 15:25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最近几天房地产市场的消息令人眼花缭乱。一些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流拍引人关注,各界都在警惕这个迹象是否就是房地产市场的颠覆性拐点,另有一些有关国内房地产市场或会成为国际贸易战的主战场的文章,也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凝重氛围。而一个房地产中介连锁高管辞职引发的城市房租价位过高的话题,也引来更多公众的共鸣。不过,这边厢有关房屋租金过高的呼声正高,那边厢也有房地产商直言长租房市场得利只有1%,大多数房地产商都在烧钱续命。当然,还有更多的相关新闻充盈媒体。

  今天(8月20日)已有力挺租金的文章面世,立论根据不外租售比,即以当下房地产市场的房屋出售价格,现在的房屋租金价格还远未到位。如果单看租售比,此说似有道理。但是,在租售比的道理之外,也还有房屋价格和收入多少之比的道理。国际平均房价收入比,即住房价格与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大都在3—6之间,在为数不少的国家,这个比率还要更低。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有许多限制性条件,但无论以什么条件限定,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都已远远超出这个范围,许多一线大城市和房地产热点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甚至已经超过了20。

  房价收入比过高,是导致消费市场不振的原因之一。国内消费市场不振,是中国消费品生产者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的原因之一。在此,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据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额排在前3位的是住房、食品和烟酒、交通和通信。这其中,居民在房屋支出方面的增速达到了22.1%,是所有支出中增速最高的。然而,在支出第二多和第三多的食品和烟酒、交通和通信项上,增速却为-1.2%和-11.5%;其他项中的“生活用品和服务”支出的增速也同为负数:-4.6%。除房屋支出增速高达22.1%外,医疗保健项的支出增速位列第二,达18.2%。如果结合一季度的同类数据,这个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数据,完全可以表明北京市居民的普遍生活质量的变化情况及其趋势。

  两周前,有消息称,根据已经揭晓的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上半年经济数据统计,上海、天津、重庆、内蒙古、海南、河北、吉林、甘肃等8个省份的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扣除价格因素)跑赢了当地GDP增速,其中贵州和云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居全国前列,分别为9%和8.6%。而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略逊于同期GDP的6.8%增速,跑在了GDP增速之后。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分列居民收入排行榜的第一、第二位。但是,以北京为例,按照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数据,在决定居民日常生活质量的食品和烟酒、交通和通信支出方面,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是呈下降趋势,而在医疗保健项上仅次于房屋的消费支出增速,实际上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居民生活质量的状况。从这个意义上说,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能否跑赢GDP增速,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增速背后的居民生活质量是否随收入增速以及消费支出增速而有所提升,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只在房屋支出上高速增长,而在其他影响生活质量的消费支出的增速却呈现低增长甚至负增长,这起码说明市场资源配置还未到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