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前两季度相同增速有不同增长逻辑

2017年08月01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取得不俗成绩。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均达到6.9%,超出市场预期,但两个6.9%的背后却反映出不同的增长逻辑。

  一季度,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大前提下,财政预算拨付进度加快,促进基建投资高增长;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延续,地产投资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受此影响,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类设备销售增长翻番,也带来石油消费需求的高增长。因此,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概括为“高基建投资+高房地产投资”拉动“机械设备类制造业”高速增长,稳定了供给面,也进一步促进了需求面。这一增长链条,更多是外力作用下的拖曳式增长。

  进入二季度,经济增长链条开始发生变化,在外力拖曳依然强劲的同时,终端需求复苏带来内生推动力增强,呈现出“一推一拉”双动力增长。一季度高投资的带动作用仍在持续,终端需求复苏迹象开始显现,基本消费面好转,下游制造业有所回暖,内生推动力逐步增强。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石油制品类销售增长仍然较快,但增速稍减,基本生活类消费开始提速。

  其次,制造业投资由降转升。今年上半年,主要由市场行为驱动的制造业投资增长5.5%;6月份,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持续回升至11.8%。特别是5月份以来,民间投资的增长点更是由第三产业转回制造业。

  再次,装备制造业依然是支撑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下游制造业增长更是有所改观。二季度以来,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6月份,这种态势进一步加快。其中,电器机械、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业增速较5月份分别提高1.6、2.8、0.8、0.9和1.8个百分点。以服装业、食品制造业为代表的下游行业感受到需求回暖迹象,下滑态势得到缓解,仅食品制造业6月份的增速就较上月大幅回升3.4个百分点。

  从其他指标来看,这种增长链条的变化也表现得很明显。此外,多家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近期还上调了对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认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不断积聚,也反映出市场预期正在好转。

  总的来看,对比两个相同的6.9%增速,第二个6.9%更加充满活力,反映出经济增长内生驱动力逐步增强的现实,为下半年经济继续平稳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 刘雪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