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区分不同情况妥善处置僵尸企业

2017年07月17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黄益平:

  应区分不同情况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对于尚有竞争实力、只是遭遇短期经营困难的僵尸企业,可以采取管理层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收购兼并或债转股等办法进行改造。有的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但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有的企业产品有竞争优势但短期市场疲软,这些企业通过适当的改造与支持,是有可能重振雄风的。但前提是改革措施要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避免不当的行政干预。比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真正向民营资本让渡股东的权益;又如,实行债转股后,不应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如果地方政府还想趁机插一脚甚至搞“包办婚姻”,那就很难达到预期目的。对于那些持续亏损、工艺技术落后、扭亏无望、资不抵债并且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僵尸企业,则应依法实施破产清算。

  杨谦:

  要利用有效的“退出机制”,依法依规关闭“僵尸企业”。依法的要点之一是完善和落实破产法,强化破产机制,让企业通过破产方式退出;要点之二是完善劳动合同法、担保法等,建立与当前转型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劳动关系,从源头上治理金融扭曲。依规,就是制定以外部性要求为主的各类行业和企业标准,包括技术、环保、安全、能效、质量标准等,尤其是环保、能效、安全这三个外部性效应明显的标准应成为依规淘汰落后和“僵尸”的主要手段。更为重要的是,要公平执法,让所有企业都平等地遵守这些标准,不达标者坚决退出。

  刘福玲:

  大多数僵尸及空壳企业为老国有企业,若按照清理处置方式进行关闭、注销或司法破产,人员安置问题将是其中最主要矛盾点。在僵尸及空壳企业职工安置、退休人员安置方面,按照相关规定,国有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费用,需要企业一次性缴纳。同时,退休人员相关费用一般是统筹发放,特殊人群(离休干部、军转干、伤残职工、弱智、精神病人、抚恤救济人员)的安置、退休人员及特殊人群会实行社会化移交管理。以上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企业内部有良好的信息传递渠道,及时准确地传达信息,进而形成可执行的政策文件。

  程实:

  从成因来看,5-6月M2增速放缓并非昙花一现,M1增长重回经济基本面、金融去杠杆深化、资金“脱虚入实”等三大趋势性原因,共同开启了M2增速的下行周期。从影响来看,本轮M2增速下行具有显著的“减速增质”特征。虽然增速绝对水平有所下降,但是货币供应质量相对提升,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影响趋于中性。从前景来看,M2的“减速增质”内生契合于中国经济的周期异变和政策搭配,有望成为常态。预计至2017年末,M2增速将长期保持低位振荡态势,在9.5%的中枢水平附近波动。

  汪涛:

  未来几个月,政府仍将把防风险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之一,预计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相对偏紧,但决策层会密切观察市场并随时微调政策,以避免出现突然的流动性收紧。预计银行间同业存单不会被立刻纳入同业负债,监管层应会延长银行自查时间以适应新规。虽然政策基调放松、流动性条件缓和,但部分影子银行业务将继续减少,这可能导致下半年整体信贷增速继续放缓。借款成本可能继续上升,这既是因为银行通过同业市场和理财产品获得的资金成本上升,也是因为银行相对于影子银行和债券市场的定价权明显加强。

  董登新:

  A股市场要“去散户化”,根本途径只有两条:一是在社保降费的时代机遇下,将住房公积金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合一”,构建全新的中国版401(K)(可取名“强制公积金”),准强制推行,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实、做大、做强私人养老金储备;二是在私人养老金不断做大的同时,将公募基金扩容10倍,与私人养老金相呼应,为共同打造A股“机构市”及慢牛、长牛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私人养老金及公募基金是“招安”中国散户的利器和希望所在。

  刘守英:

  随着经济增长转入中高速,以土地宽供应保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土地的发动机功能不再,土地配置效率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质量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土地供应与配置方式如何因应这一变化,是土地管理法修改回避不了的第一大问题。与此同时,要素相对价格、比较优势与制度成本的变化,使中国不可能继续依靠土地的低成本保住世界制造工厂地位。一部分区域、城市、产业、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一些丧失竞争力的区域、城市、产业、企业将面临转型和死亡。建设用地结构的优化与工业用地的重组以及供地方式的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也必须应对这一变化。

  杨红旭:

  未来半年,预计政府不会放松对楼市的调控,并且短期内银根将持续收紧,国家仍将继续整顿金融秩序,金融去杠杆依然将继续,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底以前房贷利率仍将上浮。预计明年,我国央行存在加息的可能,一方面美联储的多次加息,会逼迫其他国家跟进;另一方面,如果我国一直不加息,则银行不仅无法合理发放新增房贷,而且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19万亿存量房贷,其中包括很多七折、八折、八五折、九折利率的房贷,这些有折扣的存量房贷,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预计明年我国货币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仍可能得不到改善,房贷利率仍将上浮。与历史上的房贷利率相比,现在的房贷利率是较低的,因此即便未来半年房贷利率抬升,其仍处于偏低位。

  张明:

  造成2017年上半年跨境资本外流放缓的主要原因包括:第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贬值转为升值;第二,央行资本账户管制的显著加强;第三,中国宏观经济增速的回暖;第四,金融强监管造成的国内货币与信贷市场收益率显著上升。预计2017年下半年,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重新加大:第一,随着美国经济增速加快与美联储加息缩表并举,2017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可能重新走强,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重新面临贬值压力;第二,2017年下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速可能温和回落;第三,金融强监管格局在2017年下半年可能有所放缓,这会使得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的利率明显回落。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