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选商”是对“半裸卖酒”的有力警示

2018年08月16日 15:50   来源:南方网   司马童

  这两天,一段模特“半裸走秀”促销酱香酒的视频传开后,在仁怀市引来一片骂声。这段有多名上半身全裸的年轻女子捧着酒瓶登台走秀的视频,据称来自省外某商家的促销现场。活动现场的背景画面上,有“贵州省仁怀市”等字样,且标榜其促销的酱香白酒来自仁怀市。(8月15日《贵州晚报》)

  酒是贵州仁怀的酒,秀是省外商家的秀——“半裸卖酒”的低俗炒作,虽说很是刺激一些追腥逐臭的看客眼球,却是对仁怀酒文化的侮辱,也是对白酒行业的不尊重。因而,网友们在批评该活动举办者无节操、无底线“淫销”的同时,还呼吁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这种低俗行为,实乃由衷而发的正义之言。

  贵州仁怀的酱香白酒,何以成了省外商家“半裸走秀”的叫卖主打?据了解,上述活动的策划者,与仁怀市的一家酒企有着商务合作。然而,仁怀酒企仅为外地商家生产贴牌白酒,并不参与商家的销售、宣传等。而这种合作方式,目前正是仁怀市酱香白酒行业普遍采取的产品外销之道。所以,省外商家不地道和下三滥的“淫销”招数,显然也连带损害了仁怀酒企的品牌形象。

  市场竞争是实打实的品质较量。仁怀白酒也好,其他商品也罢,假如没有多年累积的口碑信誉,恐怕也难以引来省外商家的合作兴趣。这就说明了,不管外地一些合作商如何剑走偏锋,甚至弄出低俗不堪的“淫销”创意,倘若“酒之源头”的良好形象毁于一旦,那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众多合作商肯定也会赶紧分手、再觅新枝。由此而论,“半裸卖酒”绝非“免费炒作”,无疑是“饮鸩止渴”的短视馊招。

  “半裸卖酒”警醒叫响“文明选商”。值得欣慰的是,在网络骂声的背后,该段省外商家的“淫销”视频,已在仁怀市酱香白酒行业引发关注与深思,一些酒企负责人认为,为维护当地酱香酒的美誉度,在加强酒企自律的同时,建议各家酒企不能再是“一心只酿品质酒”,同时该对重要合作商的文明经营情况等,进行必要的考察和遴选。这种举一反三的未雨绸缪,才是防范“一颗老鼠屎,毁了一锅粥”的长远应对。

  “文明选商”是对低俗营销的有力警示。省外商家“半裸卖酒”引来争议一片之后,仁怀市酒业协会的回应,确也可圈可点:“我们欢迎来仁怀品酒、买酒,投资与酱香白酒相关的产业,但绝不欢迎这种低俗的合作者。”这种旗帜鲜明的果敢姿态,既是对“半裸卖酒”的严肃抨击,亦可看作是对其他合作者的明确忠告。

  从“半裸卖酒”想到“文明选商”,其实也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品牌建设课”。这当中,将文明理念渗透进经营品质的积极取向,不但合情合理,而且也称得上极具深谋远虑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