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外卖“跨城配送”应依法处罚

2018年06月20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如今,外卖的普及给“宅”一族带来了极大便利,只要在外卖平台上用手指点一点,吃的喝的送上门。但是,送到家的的确是你从外卖平台上点的那一单吗?只怕未必。日前,省会做蛋糕生意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美团外卖上不少外地商家“入侵”本地外卖市场,先接单再转单,不仅抢了本地商家的生意,而且因转单给平台之外的小卖家避开了相关审查,商品质量无法保证,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6月19日《燕赵晚报》)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蛋糕外卖还有这样的操作模式,如果消费者不注意的话,就会在无意中购买到外地商家售卖的蛋糕,可实际上又是本地小卖家制作配送的,而这么一来,就会给那些不符合资质的小卖家,提供了绕开平台监管的通道,令“三无”蛋糕顺利上线销售。

  显然,这是外卖平台管理系统疏漏所致,没有限制蛋糕商家的销售、配送范围,令外地商家有机可乘,不仅扰乱了本地商家的生意,也埋下了食品安全隐患,给消费者造成难以把控的风险。因此,外卖平台必须尽快弥补系统漏洞,限制外地商家的销售范围,从而将小卖家屏蔽掉,以防其对市场形成干扰,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生日蛋糕属于定制加工食品,对新鲜度有很高的要求,超过一定时间,口味、质量就得不到保障,只适合本地消费。而外地商家在外卖平台接单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好蛋糕给消费者送上门,只能转给本地商家代为加工配送,如此就等于将订单转卖掉了。消费者最终收到的蛋糕,实际上并非平台上的商家生产,而是所谓的“合作方”生产、配送,由于其未经平台审核认证,服务和质量都无法控制,则就埋下了食品安全隐患,有可能给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损害。

  事实上,从媒体暗访和网友爆料的情况可以看出,外地商家遍布全国各地,消费者定制的蛋糕,有可能是在千里之外的商家下单,这就明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违背了不得跨城配送的规定。而且,这种现象不仅石家庄独有,全国各地都存在类似情况,可见乃是蛋糕外卖的“潜规则”,只是消费者之前不了解罢了。

  目前依照外卖食品管理规定,入驻商家必须证照齐全,有实体店,所供应的食品需要店内加工,不得转单。显然,蛋糕外卖跨城配送不符合规定,平台不仅要对违规商家进行整顿,监管部门亦要依法对其处罚,勒令平台加强商家资质审核,严格限制商家接单、配送范围,对屡教不改者,将其拉入“黑名单”内。

  此事也给外卖平台和监管部门提了个醒,对于商家违规跨城接单、配送行为,不能总靠其他商家举报,应采取技术手段予以监控,发生异常行为时就予以警示。同时,平台应修改配送系统,对商家距离、配送时间均明示,在消费者误操作跨城下单时,系统也应予以阻断,以免消费者受到无谓的损失。毕竟,食品安全是大事,消费者健康需要呵护,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