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价”穿帮让商家信誉一地鸡毛

2018年04月08日 13:05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购床谈好价交钱时,商家得知小区名字后,竟坐地涨价600元。店方称在该小区有团购价,若零售价低于团购价,让其他业主知道了不好。(4月7日《华商报》)

  为何商家与消费者谈好的价格,买好的商品,商家得知小区名字后,竟坐地涨价600元?原来是这个小区有“团购价”,而消费者买的商品低于这个小区的“团购价”。也就是说商家坐地涨价源于害怕“团购价”穿帮。由其可见“团购价”里水多深,猫腻有多大。

  商家坐地涨价,揭穿了“团购价”的老底。如今一些商家失去起码的生意诚信,他们为了忽悠消费者,通过拉拢消费者等不法手段建立微信群,朋友圈,在这些群里进行商品宣传,搞“团购价”的大忽悠。因为微信群,朋友圈的“圈内人”都是被商家收买的,他们用现身说法,来证明“团购价”的优惠实惠,结果是“家鬼害家人”,这其中有着许许多多的猫腻和潜规则,如果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中招,被“团购价”所忽悠。

  近年来,网络团购的低价、限时、限购策略,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与此同时,网络团购引发的夸大宣传、虚标原价、货不对板等投诉高速增长,成为困扰网络团购消费者的严重问题。如今,一些商家通过微信群推销商品,并组织大量的团队,集中优势兵力,大打“小区战略”,上一个小区上钩“团购价”。而所谓的“团购价”每件商品的原料和售价都是不透明的,作为消费者,很难知道其成本究竟是多少,市场定价又大概是多少,因此只能看到商家和圈内的“一面之词”,正因如此,一些商家会将货品本身的价格抬高,再通过折扣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入局。看上去折扣非常低,价格非常实惠,可实际上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任何优惠。

  据称,“忽悠术”几乎伴随团购全过程:群内圈内第一步就是夸大宣传,第二招就是暗中虚标原价,虚假大幅度打折促销,迷惑消费者,而微信群的朋友圈“家鬼害家人”往往更容易迷惑人,再者大都有从众心理,认为“团购价”人多的集体集中购买,一定是最优惠的价格,结果被大忽悠还蒙在鼓里。商家坐地涨价让信誉一地鸡毛。中华民族历来有讲信用、重信誉的传统。崇尚诚信,自古以来皆然。古语云:“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

  常言道:“金能丢银能丢,诚信不能丢”。在现实的社会经济生活中,诚信总是与失信、无信共存。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失信付出了6000个亿的代价,这是多么惨重的教训。古有“一失信而丧命”的故事,今有“信誉就是生命”的教训。“三鹿奶粉”的倒掉,老字号南京冠生园的破产都是“一失信而丧命”深刻教训。作为商家应该诚实守信经营,切莫“一失信而千古恨”。作为消费者应该多长个心眼,千万别被微信群的朋友圈所忽悠,莫被“团购价”迷了眼,应该货比三家,防止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