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撤诉并道歉 这一次你总算做对了

2018年08月16日 07:14   来源:红网   黄齐超

  为“国酒茅台”商标奔波17年,茅台集团近日因该商标申请被拒而将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告上法庭,要求商评委撤销不予注册的复审决定。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当初对“国酒茅台”提出商标异议的31个第三方,涉及五粮液、剑南春、郎酒、汾酒等。最新消息,8月13日22时,茅台放弃“国酒”,撤回诉讼,并向国酒商标委道歉。(8月14日《新京报》)

  茅台申请“国酒”被驳回,进而怒告“国评委”,笔者觉得茅台这样的做法有点过分。不过,最新的消息是,茅台宣布撤销诉讼申请,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歉。

  如果民间自发地搞一次“国酒”评选,那么,茅台会以绝对的优势荣登宝座。在商务、政务活动中,茅台的上镜率也首屈一指,可以说,这一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是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所以,在很多人眼里,茅台酒就是国酒,也唯有茅台,才配得上大国大牌的恢宏大气和国酒该有的文化积淀、精神与气质。

  有谁不服气?可以拿一组数据对比:2017年,中国高端白酒市场份额800亿,而茅台销售额是524亿,以65%的占比雄踞高端白酒第一把交椅;而今年上半年,茅台已实现营收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平均每天净赚8709.4万元。再者,茅台集团凭借9900亿元人民币的总市值,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公司。

  茅台死磕“国酒”商标,我们理解,这是想霸占官方认可,以更加鲜明的优势,独揽国酒商标资源。假如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批准了茅台的“国酒”商标,那么,必定损害其他白酒企业的合法权益,因为这样做不利于同行业的公平竞争,不利于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虽然茅台没有获得国酒的商标批准,但他们一直用国酒的身份进行品牌定位和广告宣传,这实际上就已经造成了“国酒”概念的混乱,属于不当行为。

  国家严格管控商标注册,无论哪一个行业的哪家企业,都不宜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家”“国际”等字样,这当然是为了维护市场经济下的公平竞争机制。“国酒”的寓意已经非常明朗,它就是代表中国第一白酒。所以,“商评委”应当依据法规,驳回茅台的商标注册申请。若茅台申请“国酒商标”成功,则暗示消费者,茅台得到了国家的官方认可。由市场品牌变成某种官方性质的产品,这具有一定的挤压性和排他性。

  “商评委”出于公平、公正和严谨,拒绝了茅台的商标申请,这绝对是正确的,我们理解、支持,并且赞赏。事实上,茅台没有必要死磕“国酒”商标,更不应在申请被“国评委”否决后,一气之下把“国评委”和表示反对的31家白酒企业、机构一起告上法庭。金杯银杯不如市场口碑,茅台应当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一味地死磕“国酒”商标,失败了还告“商评委”和反对的同行,这种小肚鸡肠的做法和气度,与“国酒”的声誉相去甚远。

  茅台酒价格昂贵,很多消费者根本喝不起。如果“商评委”真批准了“国酒茅台”这个商标,茅台酒想必会借势涨价,比奢侈品更奢侈,那么,普通老百姓喝得起茅台的日子便会更加遥远了。

  茅台告“国评委”,别把你的恢宏大气弄醉了!现在撤诉并向“国评委”道歉,这一次总算做对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