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闻官”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2018年08月15日 07:24   来源:红网   杜迟

  广东省清远市首批“乡村新闻官”日前正式上任,该市84个镇街共1023条行政村将陆续设立“乡村新闻官”。这是清远市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落实“一村一品一故事”和新闻惠民工程,用本土语言传达好上级政策,讲好本土故事的创举,属全国首创。(8月14日《广州日报》)

  “乡村新闻官”,今日笔者在新闻上第一次见到这个说法,感觉无比新鲜,却又不明所以。众所周知,一个村落,面积不过方圆十里,人数不过几百几千,平日里大家一同劳作,串门唠嗑,好不热闹,有个什么新鲜事儿还不立马就传遍全村,人尽皆知,还设个“乡村新闻官”作甚,岂非多此一举?其实不然,村里的家长里短或许传播迅速,但对村外的事情,村里消息可就没那么“灵通”了。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针对这一问题清远市率先推出改革措施,设立“乡村新闻官”,专门负责农事播报,全面推动乡村新闻治理,打通城乡一体化中信息不对称的“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受地理条件和物质条件等自然因素的制约,即使在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乡村对外界信息的接收依然存在闭塞现象。村里“听不到”外界,外界“看不到”村里,两者无法深度了解、融入,又如何能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在此背景下,打通村里村外信息脉络已变得至关重要。“乡村新闻官”用本土语言向村民传达外界信息,再为乡村代言向外界讲好本土故事,切实做好双方信息互通、深度融入,让新的技术走进乡村,让乡村特色走出本地,这对农业创新技术引进、扩宽农产品销路、振兴乡村旅游,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另外,受文化水平的限制,大部分村民对政策解读或多或少都存在困难,往往理解不够到位,再加上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大量惠农政策,想让村民靠自身全面了解也确有难度。针对此等情况,“乡村新闻官”的出现恰如雪中送炭,用百姓语言,将政府的每一条惠农政策都准确、及时、稳妥的传到地里田头,让农民听得懂、听得明、听得及时,能完成领会政策含义,再根据自身情况及时行动,充分享受政策优惠,跟着党的步伐,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最后,村庄内部的信息虽然无传播障碍且相当迅速,但三人成虎、以讹传讹的情况也并不鲜见。一直以来,在农村由于捕风捉影、轻信谣言导致的悲剧与笑话数不胜数,如今有了“乡村新闻官”,就能及时纠正流言,将最准确、真实的情况反馈给村民。引导舆论导向,协调村内关系,普及社会常识,传播资讯,传承文化,最大程度的减少谣传、误区、盲点,让农村风气逐渐走向文明、科学、理智。

  “乡村新闻官”虽位置不高,但作用却不小。作为乡村振兴的马前卒,新闻官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走群众路线,切实当好乡村的代言人、政策的扩音器、民风的引路者,助力乡村发展,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中国乡村振兴的响亮声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