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再丰收为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

2018年07月13日 11:48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粮安天下,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5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成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压舱石,为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夯实了根基。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夏粮喜获丰收,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开局的亮点,同时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深厚基础。(7月12日《人民日报》)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我国夏粮生产又一次喜获丰收,着实是鼓舞人心、振奋精神。这沉甸甸的粮食中,凝结着阳光、雨露和土壤的精华,凝结着亿万农民兄弟的心血和汗水,更凝结着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利好的甘霖。

  “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我国粮食产量能够连续5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能够成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压舱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有着直接关系,而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则为粮食生产再助一把力。

  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我们党和国家抓住这些关键点持续用力,推动粮食生产取得了长足进步。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初《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印发,这既是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了优先位置,同时也为粮食生产创造出新的政策利好。耕地红线是粮食安全的大坝,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粮食生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推动着“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耕地有限,技术进步无限。通过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我们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探索推进节水农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深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改革,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使得新品种得以培育、栽培技术得以改进,逐渐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仅提高了粮食生产的效率和水平,更切实增强了粮食生产的潜力和后劲。

  “种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曾严重影响着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高涨起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为农民吃下了定心丸;粮食收购价格保持整体稳定,让农民在增产的同时实现增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及时下发,让农民逐渐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诸多的政策利好之下,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的自觉不断提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多年增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彻底解决粮食问题。我国是人口大国,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有充足的信心以良田、良技和良策,点亮粮食生产,点亮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