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美丽乡村需要更多双向流动

2018年06月21日 06:32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24岁的叶建基是广州市增城区大埔围村人。两年前,从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的他,决定回到不足千人的大埔围村创办艺术空间。两年间,他将村里的墙体当画布,既美化了乡村,更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还带动了乡邻就业。如今,他的墙绘团队年收入逾70万元。今年4月,他的工作室还被评为增城区农村青年创业示范点。

  不久前刚刚去过一次大埔围村,村口种着大片的花田,村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着花草,让人一点儿都感觉不出来是乡村。而几户人家墙上的巨幅彩绘则让整个村子立刻有了文艺范儿。除了彩绘的创业项目之外,村里的创业园还有陶瓷、纸艺等其他几个艺术类项目。

  小小的创业项目,居然能够给乡村带来如此大的改变,实在很让人惊诧。有人说,是因为乡村面貌的改变才吸引来了创业项目。我想,到底谁先谁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学生叶建基在大埔围村成功创业的案例是一只值得解剖的麻雀,可以从中看出乡村创业创新对于乡村振兴的巨大作用,它是一把启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钥匙。

  近年来,许多大学生、农民工,包括科技人员和城市里的一部分人返乡下乡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17年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到740万人。以前,都是农村的人向城里单向流动,现在,单向流动变成了双向,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我们以往总说乡村清静、乡愁不再,乡村里的人越来越少,自然会清静,更多的人回到乡村,不仅仅给乡村带去了人气,也带去了新产业、新技术、新思路和新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越来越多的人之所以能够回到乡村创业,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破了信息的地域限制,许多创业项目不一定要在城市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让乡村的公共环境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便利。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越来越齐备,也让更多的人有了到乡村创业和生活的想法。

  农村人到城市里就业,学会了技能,积累了财富,而城市里的人来到乡村,将更多的资源、更好的创意、更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到乡村。绘就美丽乡村图画,就需要这样的双向流动。要让这样的双向流动具有可持续性,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大公共投入,除了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还应该在教育、医疗上也加大力度,让城乡差别越来越小,双向流动才会越来越顺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