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 民企大有可为

2018年06月20日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6月15日,在佛山顺德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上,知名房企碧桂园宣布正式进军现代农业,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并倡议成立中国“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产业发展联盟,希望以此凝聚政府、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促进沿线各国开展农业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其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传达了鲜明的发展导向。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机结合,是人才、资源、战略的有效统一,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这充分说明,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乡村振兴是一篇涉及产业、生态、文化、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大文章,民营企业不但要顺应新时代发展大势,把参与乡村振兴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渠道,而且应该充分抓住机遇,将扩展生存空间和竞争力,与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推动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共生共赢。

  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最常见的就是结对帮扶,如通过直接捐赠送温暖、修建农村基础公共设施等方式,改善当地村民生活水平和农村人居环境等物质条件。然而,与这些“输血”举措相比,要真正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关键是以产业融合、产业兴旺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塑造发展的内生动力。换言之,企业不仅可以成为扶贫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更有能力、有实力通过资本、技术、智力等要素投入方式的转变,面向城乡新需求培育农村优势产业,在城乡之间搭起产业新通道,参与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生产体系,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性力量。

  随着城乡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生态产品、乡村旅游等的需求更加迫切,质量和效益成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主题,乡村经济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理应以敏锐的机遇意识,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