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要严惩不贷

2018年08月15日 07:24   来源:红网   陈宜波

  2016年换届时,吉林省伊通县河源镇板石村孟庆革团伙成员在每个选举点拿手机录像,威胁村民“好好投”。就这样,多年来孟庆革一直担任村主任。不是党员的孟庆革还多次干预村支部会议,不仅每次会议要讲话,而且所有事项都是他说了算,如果有人有不同意见,他就对其进行威胁恐吓,村支书完全被“架空”。被孟庆革认为不听话的村干部,也会遭到打骂、威胁。(8月13日 半月谈)

  梳理近年来媒体报道的一些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其中或多或少存在基层政权组织薄弱涣散的问题。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竟然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村“两委”,他们或者拉拢腐蚀村干部,使其成为帮凶,充当幕后主使;或者干脆直接插手村支书、村主任的竞选,进而把持一个村。有的黑恶势力除了寻找“保护伞”,还会挖空心思谋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合法外衣”作掩护。黑恶势力严重侵蚀基层政权,危及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没有安全感和获得感,危害极大。

  黑恶势力犯罪在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较为高发,一方面是由于土地征收拆迁、集体资源分配等巨大经济利益中存在监管薄弱等问题,让黑恶势力千方百计乘虚而入;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空心化”问题。对于农村基层政权来说,缺少能干事、有担当的青壮年,特别是当留在村里的党员年龄偏高时,面对黑恶势力的渗透,往往就会显得有心无力。

  黑恶势力侵害的不仅仅是某个个体,而是整个社会群体,不仅对群众人身造成伤害,而且会影响群众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环境,有的甚至给群众造成了严重的心理恐惧。因此,扫黑除恶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黑恶势力坚决“零容忍”、出重拳,严惩不贷,进而形成强大震慑力。为此,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平安建设。

  一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通过民主选举把党性强、作风硬,敢于同黑恶势力斗争的党员和群众选出来当村支书或村主任,不给黑恶势力染指村级组织的空间,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农村政治的透明度,规范村级组织的运行机制。加强民主监督,及时改选、撤换带有明显黑恶势力或类似倾向的农村基层干部,防止黑恶势力渗透到基层组织中去。要建立健全各种农民组织,提升农民的话语表达效能和抗“黑”能力。

  三是要加大打黑除恶力度,“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要巩固打黑除恶的群众基础;重点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垄断经营等破坏农村市场秩序的行为,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经济土壤;坚决惩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对已占据村负责人位子的黑恶势力决不姑息纵容,坚决依法严惩。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各级党委政府只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才能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