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捐越透明,慈善越有感召力

2018年08月09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7日,民政部公布《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办法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作出详细规定,明确了慈善组织重点公开的财产活动信息,以及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要公开的募捐信息。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且逾期不改正的,民政部门将责令其限期停止活动。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8月8日《新京报》)

  过去,因透明度不高、负面新闻不断,中国的慈善机构,一直在社会上饱受诟病,甚至陷入了信任危机。截至2017年,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已连续6年发布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报告显示,有77%的公益慈善组织透明指数得分不及格,五成公众对慈善组织信息披露不满意。如此语境下,民政部出台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向社会公开慈善相关信息,特别是要公开募捐信息,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将受到处罚,表明我国慈善信息公开,已迈出实质性一步。

  不可否认,过去,中国慈善在信息公开方面,与国外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比如,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发达国家,已逐步形成一套慈善机构自律和政府监管并重的机制,使得慈善捐赠成为“玻璃口袋”里的透明事业。特别是在监管上,利用第三方评估机构,提高了慈善透明度。在美国,不经过外部财务审计的慈善组织,不可能吸引到慈善资金。更重要的是,美国十分注重行业自律系统建设。尤其是自主项目申请、款项拨付及运营费用的预算等,有一套严格的程序。美国的慈善募捐法还要求募捐机构对外公开其记录,以便捐款者和潜在捐款者了解捐款是如何使用的。

  因此,实行信息公开,让慈善事业阳光透明。中国慈善组织,必须卧薪尝胆,虚心向国外学习,在信息公开和慈善监督等方面下苦功。一方面,规范慈善机构的运作,由政府设立一家独立监督机构,负责监督善款的使用情况,并定期审查有关组织对善款的使用,是否符合节约和有据可查的原则。另一方面,强化行业自律,实行信息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年度目标和任务、最新财务审计报告、最新项目信息、捐赠者名单、善款去向、年度收支情况等,让慈善真正成为阳光下的透明事业。

  具体到募捐信息公开,可以说,募捐越透明,慈善越有感召力。募捐基金是否安全,社会责任大,公众关注度高,使用和管理是否规范,关系到爱心资源的保护,关系到自身的信誉和公益事业发展。因此,不管是慈善机构,还是受助对象,均要公开募捐资金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使公众及捐赠人,能够及时监督慈善机构和受助对象,对善款的使用是否符合节约和有据可查的原则。只有募捐基金安全可靠,真正让受助对象获益,才能广泛传播公益慈善理念,切实营造人人关爱、人人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使公益慈善成为大众的普遍情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