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市”是授人以渔的创新之举

2018年08月03日 15:49   来源:千龙网   婧蓝

  100平方米左右的“爱心超市”里摆满了商品,洗衣粉、洗洁精、食用油、食盐、棉被、火炉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牟家福“爱心超市”的设立,是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劳积分、以分换物”,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习惯,让他们有尊严地受助,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

  脱贫攻坚战的成败不仅仅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摸索到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但是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要打赢这场持久战要用好“创新”这个“制胜法宝”。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授人以鱼”,一种是“授人以渔”,前者可以说是“输血式扶贫”,是一种物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而后者是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让他们有摆脱贫困的决心和能力。

  如果不细细品读“爱心超市”对于扶贫的“方法”,只看到各种商品的罗列,你或许会认为这是一种“输血式扶贫”,也是一种普通的给物的方式,其实不然,细读之下,“以劳积分、以分换物”,却是一种“造血式扶贫”的方式。

  在贫困户中间有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等靠要”,不要贫困为耻,反以贫困为荣,认为贫困才能够获得帮扶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这样的思维实际上就是一种甘于贫困,缺乏主动改变贫困的内生动力。

  然而,“爱心超市”的做法不仅仅是对贫困户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让他们能够知耻而后勇,能够从被动脱贫变成主动脱贫,也才能摆脱“拉手能站,撒手瘫倒”的形式扶贫。

  “爱心超市”是授人以渔的创新之举,为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树立了好的“样本”,也用这种创新的方式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让群众能够在干部的带领下,自己走出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