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打击电商“傍名牌”

2018年08月03日 15:45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力度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拼多多购物平台上涉嫌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近日引发热议,在2018年度相关专项行动中,要将打击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点打击目标。发现的涉嫌重大违法线索,要对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进行全链条调查处理。(8月2日中国新闻网)

  日前源于拼多多网站的山寨李鬼“傍名牌”事件正在持续发酵中。除了引发各方热议,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该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并称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毋庸讳言,拿山寨李鬼甚至是赝品假货冒充大牌正品卖给消费者,就是彻头彻尾的欺诈,就是赤裸裸地贩假售假,对此不仅是消费者、受害人不能容忍,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自然也不能坐视。因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番要求涉事平台属地的上海市工商部门对拼多多进行约谈和全面调查,其实就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交易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也是在主动担当、忠诚履职。

  然而网上存在“傍名牌”嫌疑的又岂止拼多多一家?当前网购市场繁荣昌盛,但网购商品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也是不争的事实。市场监管对此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谁“冒泡”就查谁,尚未曝光的就不管,那样的治理不会取得明显成效,很容易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境地。作为监管部门,自然不能总是这样四处“灭火”、被动应对。

  所以人们看到,这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责成上海工商部门介入调查“拼多多”事件以外,同时又下发了这份关于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力度的《通知》,结合这一事件,举一反三,部署在全国全网严打深受消费者诟病的所谓“傍名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标侵权、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相关经营违法行为。

  为了开展好这项工作,扩大打击治理效果,市场监管总局提出要对上述问题开展全流程执法和全链条打击。也就是说,不光要查处“傍名牌”的销售终端,还要严查其上、下游关联违法,以期做到斩草除根、一网打尽。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强调要落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与警方等加强部门监管协作,以及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打“人民战争”等等。

  毫无疑问,拼多多不应成为“假多多”,电商网站也不能成为“山寨天堂”,对所有欺诈、坑骗消费者的无良商家,不论其包装多么“高大上”,广告多么动人,都要一查到底,一个都不能放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