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历史大势 金砖国家共谋发展

2018年07月2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40年前,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便是顺应历史大势;40年后,中国积极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推进共同发展也是顺应历史大势。这个“大势”体现了中国对自身发展的历史认识,也体现了中国高度的进取心与共享意识。尤其是在国际事务中,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用中国的发展造福世界。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40年前,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便是顺应历史大势;40年后,中国积极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推进共同发展也是顺应历史大势。这个“大势”体现了中国对自身发展的历史认识,也体现了中国高度的进取心与共享意识。尤其是在国际事务中,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用中国的发展造福世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正因为中国是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国际社会上“谈生意”,寻求发展。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持续增长,7亿多人实现联合国标准的脱贫。展望新征程,我们对改革开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因此,中国十分珍视同金砖国家的这份友情,也将担负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与有关国家共同维护国际秩序,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当前,全球经济出现了稳定向好态势,但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零和博弈只会破坏全球贸易体系,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和义务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金砖国家在共同维护国际秩序、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生动诠释了“合作共赢”的正确路径。

  面向未来,虽然挑战与机遇共存,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成为国际共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复杂的国际形势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江西省青联委员、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网络评论与传播中心主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周成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共攀高峰 携手前行 金砖合作再出发

           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