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毁了水滴筹这条穷人的救命通道

2018年07月27日 07:30   来源:红网   李先梓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四川传媒学院大二学生黄丽辰因病重,其母亲邓芳英通过水滴筹平台筹款25万余元。随后,因被指家境殷实,黄丽辰通过QQ空间回骂称:“我妈能挣钱关你什么事?老子家里住的房就算几百万关你什么事?”目前,黄丽辰已删除骂人的相关动态,并就此道歉。邓芳英也在筹款动态中回应,当时曾考虑卖车卖房筹钱救命,目前已和平台沟通,决定变卖家产,72小时内退回善款。水滴筹平台也表示筹款人的信息公示项已增加房产、车产等经济情况相关信息。(7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虽然当事人已经道歉并表示退回善款,虽然水滴筹平台也增加了筹款人的信息,但这件事还是让人们心里发堵:一是感觉自己的爱心被欺骗了——原来水滴筹中的筹款人信息和事实完全大相径庭;二是感觉到自己的爱心被侮辱了,黄丽辰在QQ空间的辱骂更是令人从心底里感到了一股凉意——没有愧疚,没有感恩,只有无赖一般的撒泼。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诧莫名:为什么骗捐者可以如此嚣张跋扈?

  应该说,水滴筹平台的建立是一个伟大的慈善创举,从名字就可看出,它的最大优势是传播面大,参加者众,可以将滴滴水滴汇聚成涓涓细流,对于等钱救命的人们来说堪称是一场及时雨。它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为“穷病”的医治开启了一条充满希望的绿色通道,同时也起到了启迪人们爱心,净化人们心灵,催发人们善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按照一般理解,水滴筹有两个重要的属性,第一,它是穷人的专属救命通道,不仅富人止步,家境相对宽裕的人也不能进入;第二,它救急而且救命。也就是说,只有当一筹莫展的穷人亟需救命的时候,水滴筹才应该去发挥作用。拿这两条属性来衡量黄丽辰及其家人的这次水滴筹筹款行为,黄丽辰和家人无疑具有很大的骗捐嫌疑。

  有网友痛心地指出,很多患病的人其实家境优渥,只是不想自己出钱而已,动辄就希望让网友替他买单。而真正需要用钱的穷人,反而有很多人意识不到来网上筹钱这种事情,又缺乏足够的人脉资源来帮他们传播,所以这些筹款有不少已经变质了。长此下去,会产生负效应,人们会对水滴筹这种募捐筹款平台失去信任。一旦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发起水滴筹时,人们反倒会因为怀有疑虑而不予帮助。果真如此,会逐渐毁掉了水滴筹这条原本专属穷人的救命通道,以后穷人的生存空间也许会因此而更加逼仄。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人们往往有一种共性心理:一旦在某类事情上受到了欺骗,会对以后发生的同类事情失去信任。这种心理甚至还会传染蔓延开来,形成整个社会的信任危机。因此,如何切实核实好筹款人的真实信息,如何杜绝非穷人非救命情形的介入,不仅水滴筹平台需要采取措施堵塞漏洞,所有的爱心人士也要发挥好积极的监督作用,坚决维护水滴筹平台的慈善属性,让那些企图染指水滴筹平台的富人和准富人无所遁形,让这条穷人的专属救命通道真正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