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正副部级”学生干部折射出的真问题

2018年07月23日 07:24   来源:红网   曲征

  7月19日,中山大学学生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选拔公告》,公告中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岗位,而在“秘书机构”和“组成部门”两层级中,还特别标明了职位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网友认为这是对大学精神的一种讽刺。目前,中山大学学生会已经紧急删除该公告。

  一个大学的学生会干部选拔公告,何以引来人们的广泛热议,并且批评声不断,原因很简单,就是贯穿其中的官本位色彩甚浓的所谓“正部长级”“副部长级”刺激了人们的眼球。当然,人们都知道,公告中的“正部长级”“副部长级”带有游戏成分,并非指行政级别中的“正部长级”与“副部长级”,用中山大学学生会的说法是“错误使用了级别的表达”。

  但即便如此,并没有挡住网上的质疑之声,最起码,公告中的措辞反映了一些学生会组织存在着严重的官本位思想与官僚作风问题。学生会的设立不过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理应是个“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组织。但是,本来是提供服务的组织却越来越沾染上了官僚做派,学生会干部俨然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官员”,甚至出现了学生会干部官腔官调、在一般同学面前耍“官威”的现象。

  作为象牙塔的一位学子,其主要任务应该是钻研学业,在专业上有所造就,在文化科学知识上下功夫,而不是去渲染、迎合官本位思想,更不能将本来是一种充满服务职责的职务,硬生生披上“正副部级”的外衣。一个营造官本位氛围的大学是没有出息的,一个光想着如何“做官”的学生同样不会有出息。

  大学里“官僚气”横行,连学生会也赶“行政级别”的时髦,实际上既是社会环境不良风气的影响,也是大学行政化浓郁气息的不断熏陶。记得2011年清华大学在其百年校庆的特刊封面上,罗列着清华的知名校友照片,处在顶端的校友几乎全部是政界人物,并且完全按职位和行政级别,整出一个先后次序来。其他的什么科学家、作家、学术界的知名人士或猫在下端,或被模糊、淡化了头像。而前些年,广西一重点高校的就业指导课出现了这样的内容:“中巴车的座位比较多,领导应该安排在里面靠窗的位置,然后是第二领导、秘书、翻译……”“坐电梯也是有讲究的,最大的领导应站在靠里面的位置,旁边是第二领导,地位最低的应该站门口负责开关电梯。”而一些大学开设的人际关系、社交礼仪等校级选修课上,也有涉及如何跟领导相处的教学内容。

  可见,学生会脱离服务宗旨而把自己当做“官员”是长期熏陶的结果,这样的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也真的很难。“官僚气”盛行,不仅造就“几个教授争当处长”的闹剧不断上演,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心思,导致一些学生由钻研学术开始转到钻研“权术”,这种影响会渗透到学生毕业离开学校之后。

  可以说,学生会“官僚气”十足,既是整个社会的缩影,更是象牙塔里行政大于学术、级别决定一切的写照。也因此,要避免学生会公告出现“正副部长”这样的闹剧,不仅要清除整个社会的官本位倾向,更要清除大学里的行政高于一切的体制。当然,随着“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的改革不断深入,大学里的官本位倾向有所改观,不过从实际情况尤其是诸如“正副部长”闹剧的上演情况来看,改革远未达到预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