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7月09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6月16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国务院公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明确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保护优先,特别是要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上周,云南省发布了《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84万平方千米,占国土面积的30.9%。

  有了生态保护的红线,各地在制定区域规划时,对于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就会有更准确的定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也就会更有针对性。

  河北省明确要把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并提出今后三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煤炭3000万吨,平板玻璃2300万重量箱,水泥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火电150万千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既是加快动能转换的必要之举,更是推动绿色产业壮大规模的必然选择。

  天津滨海新区出台了《滨海新区2018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明确今年新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9%,力争基本实现全量化利用。这有利于防止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同时也能实现秸秆多途径、多层次利用,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经济政策的支持力度。为了力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宁夏财政今年首创污染防治挂钩奖补方式,统筹安排80.09亿元,全力推进全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实施。

  山东省则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以及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要求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此外,多地还进一步明确将打赢蓝天保卫战年度和终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做好考核结果应用。考核不合格的地区,由上级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公开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实行区域环评限批。

  福建省已于日前启动环保“三合一”督察,明确将对整改过程中存在推进不力、整改进度严重滞后、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移送问责。

  总的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存在许多不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打好标志性的重大战役,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作者:林子文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