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要名副其实

2018年07月04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毕业设计是理工科大学生毕业前总结性的独立作业。大学生一般在老师指导下,就选定的课题进行工程设计和研究,最后提交一份报告或论文,再通过毕业设计答辩,才能毕业。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可以轻易搜到代做“毕业设计”的网站、店家。

  和高校毕业生论文抄袭一样,网购毕业设计也不是今天才出现。数年前,某地高校还出现过这样一则奇闻:因“客户”收到网购毕业设计作品之后不肯支付余款,追讨无果,“店家”愤而向高校举报该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弊。网购毕业设计,虽然是极少数人所为,但也不是小事,于其本人,事关诚信与学术道德;对于社会,涉及学术风气。

  安分守理,立身之本。毕业设计本是大学毕业生的本分,为何一些毕业生连这一底线都守不了?学生方面,无法独立完成毕业设计的原因很多,或才学不逮,或时间不足,或重视不够……归根结底,还是意识问题,没把毕业设计当作一回事。教育部长陈宝生日前表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实现的。有人说现在是‘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应该扭转。”部长高论,切中肯綮。个别大学生在校表现确实如此,玩起游戏来夜以继日、不辨晨昏,做起功课来得过且过,以不挂科为限。

  学生不守本分,教师有时也难辞其咎,没尽本心。个别教师缺乏责任心,因忙于自己的科研项目,随便扔几个自己正在研究的课题给本科生,让他们把这些课题作为毕业设计,难度显然超过学生水平;个别教师明知有的学生毕业设计“注水”,碍于情生“情谊”,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坚持学术原则。当然,有时校方也“慈悲为怀”,不敢以此卡自己的学生。

  教育部日前指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何为“本分”?大学生的本分就是学习,学术与道德双修,个体和谐发展;高校的本分就是育人,为现代社会培育品学兼优的合格人才,对学术不端者不能听之任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