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能买,前途和未来能买吗?

2018年07月03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不论是在搜索引擎上,还是在电商平台上,输入“毕业设计”四个字,就可以轻易检索出许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代做毕业设计服务的店家。于是乎,许多“不差钱”的毕业生毫不吝啬地掏出几千块钱找人代做。可在享受花钱买方便的同时,笔者特别想问问这些年轻人,毕业设计能花钱买,你的前途和未来去哪儿买?(新华每日电讯)

  什么是毕业设计?这是高校对毕业生的一次重要考核和检验,也是毕业生给自己大学生涯所画的一个句号。如果一个大学生连毕业设计都投机取巧找人代做,可想而知他的大学四年时光是怎样度过的,可想而知他在大学里到底学到了什么。这样的年轻人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真的能成为未来的中流砥柱和社会精英吗?真的能靠得住拿得起吗?笔者对此持怀疑态度。

  再者说,习惯了蒙混过关,习惯了欺骗,这样的年轻人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真的能顺利地生存和发展吗?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学校里都不肯踏踏实实吃苦守规矩的人,出了校门又怎么可能不想方设法地偷奸耍滑?当混吃等死成为他们的人生哲学,当投机取巧成为他们的处世之道,这个人也就离“废了”不远了。

  买毕业设计的年轻人固然让人失望和愤怒,肆无忌惮提供此类服务的平台更是不可原谅。作为平台的运营者,不论是搜索引擎还是电商平台,都理应为自己的尸位素餐感到羞愧。不要说什么“一时失察”,当这种服务已经司空见惯,只可能是平台管理者揣着明白装糊涂,只可能是平台运维者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关管理部门也对此难辞其咎。对于这种存在已久的舞弊行为,对于这些严重干扰高校教育秩序的“特殊服务”,难道就没有人在媒体曝光前有所发现吗?到底是没发现还是没重视?到底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有必要进行一番追责和亡羊补牢?

  当然,归根结底这件事还是要从高校毕业生自身来堵漏洞。年轻人必须明白一个道理,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古训不是开玩笑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也不是随口说说而已,在最应该努力付出奋斗拼搏的年纪里,却靠着兜里的零花钱来买轻松与方便,当你真的需要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来谋取一个功成名就时,谁又会给你轻松和方便?

  毕业设计能买,专业论文能买,但一身的本事却是你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千万别被一时的投机心理蒙蔽了双眼,等到日后遭遇无数挫折时才追悔莫及,等到垂垂老矣仍一事无成时才痛恨自己曾经的不争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