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成“烧钱季”,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

2018年05月04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大学最后一次了,放纵一下也无妨。”随着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临近,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在写论文、找工作之余,也开始张罗着用毕业旅游、毕业写真、散伙饭等方式来纪念即将逝去的青春时光。旅游必须去国外,拍写真要请摄影师跟拍,还有数不清的聚会,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的毕业季,一些毕业生过度消费的势头又有所增长,毕业季也成了“烧钱季”。(5月3日《北京晚报》)

  毕业旅游、毕业写真、散伙饭……毕业前行,各种毕业娱乐异彩纷呈。显然,支撑这些毕业娱乐项目的是经济。毕业季也成了“烧钱季”,一些大学毕业生的过度消费引发了公众的关注,质疑声也随之而起——大学生这些非理性的毕业消费,是否应当警惕和反思呢?

  毋庸置疑,我们不提倡大学生因毕业而产生的非理性的、过度的消费。不过,大家应试着理解大学生的“毕业经济”,或者说毕业消费,哪怕它与现实生活中的节约主流观念有些不协调。其实,因毕业狂欢而非理性消费的大学生只是极少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学生面对毕业消费还是比较理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已经成年,他们懂得节俭,理解父母的不易,也知道如何把钱花得更合理。再者,有不少大学生尽管没有独立的经济,但他们也并非全部依赖家庭,而是靠自己的双手来赚钱支撑毕业消费。

  理解大学生这个看似有些疯狂的“毕业经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大学生们以青春的名义“疯”最后一把,我们不妨多些宽容。虽然毕业并不意味着青春的结束,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大学毕业意味着自由状态的一次重大调整。离开大学校园走入社会,大学生们将开始新的人生征程,为工作为事业为婚姻为家庭为生存,他们要进入拼搏奋斗的忙碌状态,有多少人敢找“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理由,从容地离职旅游?

  毕竟青春年少,大学时期或许有很多不着边际的疯狂,但毕业了,成熟了,肩上的社会责任多了,“疯狂”也就会失去理由,慢慢地画上句号。家庭富有也好,家境一般也罢,离愁别绪的浓重,大学生们想抓住自由青春的尾巴,借毕业疯狂一把,就算消费有些失控,又有何不可呢?

  当然,会不会有学生因过度的毕业消费而向校园贷伸手?这确实需要家长和学校警惕一点,多与大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消费动态,此时,大学也可以将毕业消费纳入就业指导中,提醒学生理性消费。总之,毕业季成“烧钱季”,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大家不妨用一种宽容的眼光看待“毕业经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