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毕业季别以“烧钱”做主题(图)

2017年06月28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吴左琼

  拍毕业艺术照480元,参加幼儿园小朋友告别聚会280元,互换荧光笔等小礼品120元……刚过去的周日,二胎妈妈杨女士在家庭账本上认真地记录着这个月“多出”的开销,一共880元。这笔钱能在‘618’大促的时候给一岁半的老二买8罐三段的奶粉。”杨女士半开玩笑地说。(6月27日《北京晚报》)

  一项调查显示;多地大学生“毕业季消费”已超过当地平均工资水平,近三成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万元。大学生毕业季玩“烧钱”的游戏已不新鲜,如今,幼儿园刚刚毕业的小人儿,动辄数千元的毕业消费,甚至一掷千金包场开party ,其实,更多的是满足大人们的虚荣心。要知道,在这些年纪的孩子那里,礼物可能没有贵重之分,party也并不拘泥于形式,而毕业照更在乎的是留念的意义。

  幼儿园毕业,当然也是重要的人生阶段,拍照留念无可厚非,但花上几百数千元去拍大片,就似乎偏离了毕业留念的本质。校园里拍个集体照,好友之间深情留影,互赠照片,都不失意义,相比于party越开越大,钱越花越多,这些“与时俱进”式的攀比,并不适合幼小而单纯的孩子。更何况,我们不该在孩子们这个年纪就让他们过渡被物质渲染,沾染过多成人世界的世俗、盲目与虚荣,让毕业季变味。

  除此之外,毕业照、互赠礼物、开party等等,较大的开支还可能给一些家庭带来负担,甚至不利于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养成。不得不承认,有时候,最朴素的毕业礼反而最可贵。比如,毕业照由孩子们本色出演未必需要花大价钱;互赠礼物不一定要多贵,但却应该走心,买的当然不如自己做的;聚餐也可以是大家一起合作,制造小点心……

  简言之,家长也好,学校也好,毕业季也是幼儿成长教育的重要时机,告诉他们什么可贵,什么值得珍惜,引导他们如何分享快乐,如何尊重友情,比给他们办天价party有意义的多。让孩子在幼儿园毕业季更加纯粹和开心,学校和家长也该多用点心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