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子”直通“大食堂”一举多赢

2018年07月03日 11:39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贵州省探索创新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自2017年秋季开始,全面启动“校农结合”定向采购农产品,将全省学校后勤市场与贫困县、贫困户精准对接,助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发展。(7月2日《经济日报》)

  过去贫困地区的“菜园子”很廋很弱,本身没有优势,毫无生机,“菜园子”还是那“菜园子”。贫困地区的农户守着那一亩三分地,永远也没有附加值,脱贫致富无望。如今,贵州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实行“校农结合”助推产业扶贫,这样的扶贫,真正做到了精准,扶在点子上,恰到好处,可谓一举多赢。

  建立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的“校农结合”,使农产品占领巨大的市场,使“菜园子”资源优势得到最大发挥。通过定向采购农产品,将全省学校后勤市场与贫困县、贫困户精准对接,让“菜园子”直通“大食堂”,因为校园这个“大食堂”是个巨大的市场资源优势——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共有17890个,就餐学生达620万人,学校食堂每月采购常用农产品需求量高达10万吨以上,价值约10亿元。而通过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的“校农结合”的有效整合,农产品资源优势显得非常明显。

  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与校园挂钩牵手,农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升。“学校+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由学校联合农产品流通企业在扶贫点建设生产基地,基地产出直接销给学校,企业按市场保底价收购所有产出,不仅打通了学校与生产基地之间的流通渠道,同时解决了基地生产与学校需求的数量和结构之间的矛盾。尤其是“校农结合”的产销对接机制,不仅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的肠梗阻,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菜贱伤农的难题,而且也使学校有了“绿色家园”,农产品直通车丰富了“大食堂”的菜篮子。既做到精准扶贫又使绿色农产品丰富“大食堂”,保证了校园舌尖安全等等,可谓一石三鸟,一举数得,实现多赢。

  精准扶贫,重在牢牢把握住“精准”二字。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精确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精确帮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精确管理,是精准扶贫的保证。推进精准扶贫,必须在号准“贫脉”上多下功夫。贵州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在做好“精准”扶贫文章上创新举措。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助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发展,成效明显,值得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